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校园内的黄色瀑布,话说迎春、云南黄素馨和探春! 精选

已有 5045 次阅读 2022-3-14 11:39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校园内的云南黄素馨开花了,成串金黄色的花朵映衬在碧绿叶丛中,如飞瀑直下,惹人喜爱。早晨经过学生宿舍区,听见不少同学都说这迎春花真是很漂亮,这是搞混了迎春花和云南黄素馨这两种常见植物,此外探春也容易被误认为是迎春花。的确迎春花和云南黄素馨关系很近,同属于木犀科素馨属植物,而且花均为黄色,故易于弄混。

IMG_20220314_092919.jpg

为什么大家第一想到的是迎春花?这与众多描写迎春花的诗词和其开花较早具有一定的关系。迎春花因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白居易的《玩迎春花赠杨郎中》“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凭君语向游人道,莫作蔓青花眼看”、宋朝诗人董嗣在《迎春花》“杲破寒乘暖迓东皇,簇定刚条烂熳黄;野艳飘摇金誉嫩,露丛勾引蜜蜂狂”、以及韩琦在《迎春花》“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等都写出了迎春花的特点。

IMG_20190311_162827.jpg

黄素馨也叫野迎春,和迎春花、探春都同属于木犀科素馨属,由于其花的颜色和性状和迎春花有类似之处,故很多朋友常把它们认混。

首先看迎春和云南黄素馨,二者叶均为对生,三出复叶或小枝基部具单叶,二者小叶性状基本类似,但二者之间区别明显;从开花时间看:迎春在早春(二月份)开花,意味着迎着春天开放;而云南黄馨开花时间稍微,一般在3月中旬开花;从开花特性看:迎春花是“花先叶开放”,也就是说在叶还没有长出前,花就开放了;而云南黄素馨为常绿灌木,其花盛开时满枝绿叶;从花形态来看:迎春花和云南黄素馨花均为漏斗状,但迎春花花筒稍长,可达到1.5厘米,而云南黄素馨花筒一般1厘米左右;迎春花一般花冠为1轮,其裂片5-6枚,花冠直径一般为2-2.5厘米;而云南黄素馨有时为重瓣花,裂片6-8枚,在裂片基部具有明显深棕色条纹,花冠直径也比迎春花大,可达到2-4.5厘米。

图片1.jpg

再来看探春:探春的小枝也是四棱状,但其叶是互生,复叶上小叶常为为3或5枚;探春花冠也为黄色,近漏斗状;但和迎春花和云南黄素馨相比,先叶后花,花期更晚,一般为5-9月。同时,探春花序为聚伞花序或伞状聚伞花序,有花3-25朵,其花冠管长为0.9-1.5厘米,但其花冠直径和云南黄素馨相比也小很多。

IMG_20190503_18193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329339.html

上一篇:20220313——绵枣儿(Scilla scilloides Druce)
下一篇:校园云南黄素馨形成一道靓丽的“花瀑布”!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8 李学宽 陆仲绩 黄永义 晏成和 胡泽春 杨正瓴 李方和 胡想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