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结课感想(九) 精选

已有 5930 次阅读 2022-1-22 10: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我担任了生实2101和中德临床医学2101班的《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的授课任务,这是同学们进入到大学阶段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程。课堂上我都会收集生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和日常生活中联系比较紧密的科技进展在课堂上进行讲授。基于大一同学专业知识相对欠缺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解读,将发表在顶级期刊上的最新科技进展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给同学们,培养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以下摘录了部分同学在课程结课时的感想。

(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2101班尹张奕)本学期上了栗老师的生命科学前沿课程,受益匪浅,即使未能触及知识深层,但生命科学本身知识的广泛性与老师授课的趣味性都让我印象深刻,在我心中种下一颗种子,激发了我浓厚的兴趣。

在开课的时候,我深刻体会到了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的内涵:从国家对高等教育中生物学科的重视,到诺贝尔奖中生理学医学的人才辈出,乃至生命科学牵扯出的庞大的科学价值以及未来的宏大前途……生命科学名副其实为二十一世纪的一声惊雷。在此我想谈一谈本学期让我尤为记忆深刻的一些课堂内容。

关于动物与人体的科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部分。从对狗的生理行为的探求,再到人脑的神奇之处;从人类性别分化的关键,再到动物与人呕吐行为背后的科学道理,甚至从科学角度展示睡眠对大脑的好处……内容广泛而不枯燥,从暗处将人与动物勾连,构成一套知识体系,并且教会我用进化的思维正确认识生命科学的本质,让我醍醐灌顶。

同时,我深切感受到生命技术对生活的改变。以黄金水稻为例,用生命科学技术在水稻中转入虾青素基因,得到生产虾青素的水稻。再有转基因香蕉、鸡、鱼、苹果……生命科学真切地给生产带来助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通过转基因技术产生的发光植物,虽然自然界中本身就有发光植物,但生命科学仿佛给了我们造物主的金手指,人类靠自己的智慧创造出来像电影《阿凡达》中那样多姿多彩,绚丽夺目的百花园。老师课堂上也给我们展示了其实验室中正在做的发光植物,我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生命科学的神奇。

另外,生命科学在医药和疾病治疗方面的应用也是飞速发展。作为临床专业的学生,我对这一领域留意更多。通过科学的实验,居然找出了中医针灸和穴位的科学道理,中西医在那一刻融为一体,共同构成现代医学,为人类作出贡献,令人欣喜。另外,针对日益严重的不孕不育问题,生命科学领域也在用科学的手段不断提出更加优化的方案。可以看到从第一代到第四代试管婴儿,技术越来越成熟,伤害越来越小,成功率也越来越高。我们还知道了茶的代谢产物对糖尿病、减肥等方面的作用。基因治疗已经在治疗白血病、艾滋病、地中海贫血等疾病时大放异彩,让人们看到新的道路。人类还可以通过转基因技术利用植物生产药物,大大降低成本。我国自主研发的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装置,也让我倍感荣耀,其检测精度之高,辐射量之低让我大开眼界,大幅提前癌症发现时间。

课堂中,我还知道了器官移植的历史与发展。器官来源异常紧缺一直是一大难题,而将转基因猪的器官移植到人体内,即异种器官移植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路。我深感这项技术一旦成熟,在未来将会产生轰动性的影响,我对其十分感兴趣,因此我还搜集资料,整理成我的结课论文。

生命科学的伦理问题一直是热点,生命科学的巨大力量同时也意味着重大责任,必须严格把关,重视科研伦理。生命科学是一把利刃,我们一定要加以正确引导,让其为人类进步助力!以上便是我对本门课的体悟,并不算深刻,但表明我对这门学科的浓厚兴趣与探求欲望。这门课更加深了我对学好知识,推动人类进步,谋求人民福祉的决心。

(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2101班余欣雨)结课之际,首先请允许我对栗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生命科学前沿课在大一上学期的课程安排中,是最贴近我们专业的一门课程,也是我最最喜欢,最最感兴趣的一门课程。每到周四晚上,我都会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着激情四射的栗老师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生命科学前沿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动态内容,更新特别快,所以这门课并没有固定的课本,但栗老师那图文并茂,而且内容无比精彩充实的ppt已经足够让课堂引人入胜。我觉得,课本甚至会限制栗老师那挥洒自如的讲演。从基因编辑到胚胎工程,从克隆动物到器官移植,生命科学前沿知识浩如烟海,而栗老师总能游刃有余地为我们一一道来。一张张精心准备的幻灯片,一句句引人发笑的幽默话语,一次次全心投入的细致讲述,都展示出栗老师的用心准备,也让栗老师的课堂充满乐趣与知识。

栗老师已经是植物科学领域当之无愧的专家,可他在我们面前却毫无架子,完全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不仅会说网络流行语,还从实验室给我们带来好多惊喜。忘不了栗老师的“萝卜白菜”,也忘不了栗老师的油菜花田。就是在这样一个理论与实践并举,搞笑与严肃并举的课堂上,栗老师深入浅出地给我们带来了生命科学知识的启蒙,也带领我们放眼整个世界生命科学的前沿,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见识,不仅带给我们在书本上找不来的收获,还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真是令人难忘!

(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2101 占放)初来华中大、初步接受医学教育,我对于生命科学仍是一无所知的。尽管抱着满腔热情,对着满是专业名词的文献资料新闻报道,我还是很难真正看得入脑,入心,这不禁让我对将来繁重而复杂的医学知识学习充满担心。但在《生命科学前沿》这门课上栗老师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生动地为我们讲解了当今科学家在生命科学前沿的探索,也让我对这门学科的发展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从试管婴儿到器官移植,从黄金水稻到发光植物,从针灸穴位到基因治疗,课程横跨古今中外,广泛涉及医学、农学、植物学等多个领域,让我真正认识到了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在讲授前沿科学的同时,栗老师还融入了许多他在从事科研过程中的切身经历,如培养出的白菜萝卜新品种农作物十分可口、杂交油菜色彩缤纷等等。在这门课上,我看到了科学研究不是只有枯燥乏味的专业名词与数据,它一直在努力将触角伸向我们的日常生活,更深地发掘是为了更好地利用。但与此同时,哪里有光明,哪里就会留下阴影,科学技术发展的初衷是泽被万物,但在相关领域法制建设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总会有人钻法律空子,以研究之名行悖德之事,这也是我们今后在从事相关研究时必须重视的,即伦理道德是底线,科学技术是用来武装头脑、发展人类而非造成破坏的。

课程在让我们看到前沿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生命科学领域的蓝海--对于生命,我们仍是愚昧的。仅在人身上,就有癌症、艾滋病、心脏病等问题亟待解决,新冠病毒至今仍在传播就是一个例子。人类生命尚且有诸多未知,更不必说自然万物乃至地球之外的生命了。

在此之前,我对生命科学的认知仅限于高中生物课本,但我总觉得那些知识与真正的生命科学仍有一定距离,生命科学在我眼中还是多少有些神秘色彩的,但这门,或许不能说它让我对生命科学有多么系统的认识,但它至少向我揭开了一角生命科学神秘的面纱,激发了我向更深处探索的兴趣。最后是一点课后感想,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敬畏生命,同时也不能放弃对生命的探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322128.html

上一篇:学校的夜晚
下一篇:20220122——垂花百合(Lilium cernuum Komar.)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6 胡泽春 王安良 刘军 吴斌 黄永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