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清明节话“清明花”:《植物学》停课不停学(十九)

已有 3249 次阅读 2020-4-4 19:16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是清明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清代诗人袁枚写的《清明》中流传甚广的诗句说出了多数人的心声。每年清明节这天,民间都有扫墓或者祭祀祖先的习俗。今天上午,在微信中看了大学老师发的“认知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短文后,颇有感慨!


“清明祭祖,彰显的是一种血脉的传承和责任;来到这世间,你安身立命,拥有自己的角色,承担相应的责任”这句话说的十分贴切。今年清明节,为纪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我国举行了全国性哀悼活动,一起缅怀那些去世的烈士和同胞。引用央广网的《我把每个人的面孔都看了一遍,想记住他们》来表达自己的哀思之情,“你是医务工作者,也是儿子、女儿、父亲、母亲!当疫情来时,你挺身而出,为了守护更多的生命,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如今,人间已是四月天,武汉正在重启,多希望你能看到这一切。清明到了,我把每个人的面孔都看了一遍,相信只要用力记住,你们便永远不会离去!默哀,致敬!”。


清明节祭祖,为表达怀念之情,很多民众喜欢送一些鲜花,比如白色菊花和黄色菊花、白色百合花和白色或黄色玫瑰等都是常用的一些鲜花。

实际上,植物中真有叫清明花的植物,这种植物是夹竹桃科清明花属藤本植物,其开花时间恰逢清明节3-5朵喇叭状的硕大花朵洁白无瑕,花朵散发着浓郁的芳香。该植物的茎叶和花朵均有毒性,同时据中国植物志记载其根和叶供药用,可治风湿性腰腿痛、骨折、跌打损伤等。从植物学角度上讲,清明花的叶片长圆状倒卵形,顶端短渐尖,幼时略被柔毛,稀叶背被浓毛;聚伞花序顶生,着花3-5朵,花冠钟状稀辐状,花冠喉部宽大,顶端5裂,裂片向右覆盖。


还有一种学名为“鼠麴草”的菊科植物,由于该植物清明节时常被民众采集制作“清明果”食用,故该植物也被称为“清明草”,同时,该植物由于初生的嫩叶形如鼠耳,故得名。这从《本草纲目》的记载中就可看到“麴,言其花黄如麴色,又可和米粉食也。鼠耳,言其叶型如鼠身,又有白毛蒙茸似玉……”。鼠麴草不但可以作为食物,据中国植物志描述,其茎叶也可以入药,为镇咳、祛痰、治气喘和支气管炎以及非传染性溃疡、创伤之寻常用药,内服还有降血压疗效。鼠麴草为一年生草本,全株被白色厚棉毛,叶无柄,匙状倒披针形或倒卵状匙形,顶端圆,具刺尖头,两面被白色棉毛;头状花序在枝顶密集成伞房花序,花黄色至淡黄色,雌花多数,花冠细管状,花冠顶端扩大,3齿裂,裂片无毛;两性花较少,管状,向上渐扩大,檐部5浅裂,裂片三角状渐尖,无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26860.html

上一篇:20200404——清明花(Beaumontia grandiflora Wall.)
下一篇:20200405——吊钟花(Enkianthus quinqueflorus Lour.)
收藏 IP: 171.113.25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