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八月桂花遍地开!

已有 9976 次阅读 2018-9-22 14:04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八月桂花遍地开!一直很喜欢《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革命歌曲,该歌曲采用《八段锦》曲调,由大别山地区的民歌改编而来,是歌唱在八月里成立的苏维埃政权的歌。该歌曲第一句歌词是“八月桂花遍地开”,这说明阴历月份是桂花盛开的季节。十五也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在中秋节赏桂花、品桂花酒是很多地方流行的习俗。中秋佳节,邀三五好友,在桂花树下品尝桂花酒、赏明月、话理想等,想想都让人感到开心。

关于桂花和月亮之间也有一些有趣故事。比如,吴刚在月亮上每天都到广寒宫去砍那棵高达500余丈的桂花树,只有中秋这一天,才在树下稍事休息,与人间共度团圆佳节。宋代诗人杨万里在《岩桂》中提到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唐代诗人白居易在《东城桂》写到遥知天上桂花孤,试问嫦娥更要无;月宫幸有闲田地,何不中央种两株及毛泽东主席的诗词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等都是源出于这一典故。


校园内也种植了很多桂花,现在校园内到处弥散着迷人的桂花香味,令人神清气爽。放眼望去,密生的小花挂满枝头,甚是漂亮。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自古就深受国人的喜爱,早在公元前3世纪的典籍中就有了关于桂花的记载。桂花是文人墨客绝佳的咏颂对象,如宋代诗人吕之声和杨万里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吕之声在《咏桂花》吟诵到“独占三秋压众芳,何须橘绿与橙黄;自从分下月中种,果若飘来天际香。”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更是在《鹧鸪天 桂花》中把桂花描述为花中第一流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1995年,邮政部更是发行了桂花特种邮票,这也说明了桂花受欢迎和关注的程度之高。


桂花实际上是中国木犀属众多树木的习称。据中国植物志描述,木犀为常绿乔木或灌木,叶片革质,椭圆形、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全缘或通常上半部具细锯齿,腺点在两面连成小水泡状突起,中脉在上面凹入,下面凸起;聚伞花序簇生于叶腋,或近于帚状,每腋内有花多朵;花冠黄白色、淡黄色、黄色或桔红色;果歪斜,椭圆形,呈紫黑色。树木的开花与气候关系非常密切,由于气候的变动,引起每年的开花期时间也不尽相同。


在园艺栽培上,由于花色以及开花习性的不同,桂花分类秋桂(金桂、银桂、丹桂)及四季桂这两类。分类研究可追溯到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的记载:花有白者名银桂,黄者名金桂,红者名丹桂;有秋花者、春花者、四季花者、逐月花者,后人对此多有引用,沿袭至今。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向其柏教授根据《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的规定,提出了桂花分类的严格标准。90年代以来,我国学者根据传统分类原则,参照《国际栽培植世纪物命名法规》,对桂花品种分类的研究做了大量的工作,桂花品种的分类研究已达到了较高水平[1]

桂花不但具有很高观赏价值,也是名贵香料植物和传统中药材。桂花广泛被应用于酿造,茶叶加工,食品和饮料中。利用桂花材料制成的桂花粥、桂花栗子、桂花山药、桂花芋艿等都是人们喜爱的食品;利用桂花泡茶、薰茶,不仅增添了茶汤的色、香、味和营养价值,还具有清香提神之功效[1]。桂花也是传统中药材,桂花根、花和果实都可药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有相关记载:“桂花生津,辟臭、化痰,治风火牙痛”,能“治百病,养精神,和颜色,为诸药先聘通使,久服轻身部老,而生光华、媚好常如童子”,《说文解字》将“桂”字解释为“百药之父”[1,2]。桂花性温味辛,可醒脾开胃、化痰散淤、疏肝理气。桂花露对咽干、牙痛、口臭等有显著效果[1,4]。

桂花精油的香气幽雅浓郁而留长,是一种高级天然香料,常被添加到国内外的高级香水和化妆品中。精油是由几十种至几百种化合物的一种复杂混合物,对金桂、银桂、丹桂三个品种的鲜花头香和浸膏香味成分进行剖析,发现桂花花香特征主要有αβ-紫罗兰酮、芳樟醇和芳樟醇氧化物、茶螺烷以及醇及其酯类[4]。通过研究桂花不同开花期有效成分的合成积累规律,结果发现多数桂花赋香成分或药用成分(芳樟醇、γ-癸内酯、β-紫罗兰酮、4--β-紫罗兰酮、棕榈酸、α-亚麻酸)在初花期含量达到最高[1]。同时,通过显微分析揭示了桂花香味物质的形成及其分泌过程,花瓣表皮下的薄壁细胞可以形成具有芳香性的精油类物质,并能暂时聚集芳香油类物质,通过表皮细胞的结构以及细胞外壁上的刷状毛散发香味。

??2.jpg

参考文献:

1、王丽梅博士论文. 桂花有效成分合成转化规律与药学研究.

2、李鹏翔. 金秋时节食桂花. 国土绿化, 2003, 10, 38.

3、任全进, 洪武, 于金平. 桂花资源的利用价值. 中国野生植物资源. 1999, 4: 32-33

4、金荷仙, 郑华, 金幼菊, . 杭州满陇桂雨公园4个桂花品种香气组分的研究. 林业科学研究. 2006, 19, 612-6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136352.html

上一篇:20180922——虎杖(Reynoutria japonica Houtt.)
下一篇:20180923——金线草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2 罗春元 杨正瓴 郑永军 王从彦 许培扬 姚伟 孙杨 汪育才 杨金波 郭战胜 刘钢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