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dongg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donggui

博文

霍金语录(3)上帝的精神

已有 2860 次阅读 2017-4-21 07:01 |个人分类:霍金语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3.上帝的精神

【原文】如果我们确实发现了一套完整的理论,它应该在一般的原理上及时让所有人(而不仅仅是少数科学家)所理解。那时,我们所有人,包括哲学家、科学家以及普普通通的人,都能参加为何我们和宇宙存在的问题的讨论。如果我们对此找到了答案,则将是人类理智的最终极的胜利—因为那时我们知道了上帝的精神。 

【解释】霍金在这里表达了期盼大统一理论的心情。如果没有哲学的引领,科学就如同在迷雾之中行进的。古圣先贤其实早就告诉了我们一套完整的理论,只是世人无法相信,无法接受罢了。

也许《易经》中的阴阳八卦图就是这样的一个大统一理论的,是不是不相信呢?是不是觉得很想反驳呢?当然阴阳八卦图也只是一个描述宇宙根本规律的工具罢了,也只是指月的手指而已。

《道德经》中说,不笑不足以为道。古圣先贤告诉我们真理的时候,也许我们会觉得很滑稽的,就忍不住笑了的。请大家千万要注意了的,也许这个就是真理的。张果老倒骑驴也许就是在提醒世人,千万不要本末颠倒了的。

在后面的章节我们会详细的探讨大统一理论,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8520-1050190.html

上一篇:霍金语录(2)统一理论是规则或方程吗?
下一篇:霍金语录(4)四种力的统一
收藏 IP: 223.73.224.*| 热度|

1 吕泰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