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dongg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donggui

博文

霍金语录(1)哲学伟大传统的堕落,哲学已死!

已有 3893 次阅读 2017-4-21 06:59 |个人分类:霍金语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哲学伟大传统的堕落

【原文】迄今,大部分科学家太忙于发展描述宇宙为何物的理论,以至于没工夫去过问为什么的问题。另一方面,以寻根究底为己任的哲学家不能跟得上科学理论的进步。在18世纪,哲学家将包括科学在内的整个人类知识当作他们的领域,并讨论诸如宇宙有无开初的问题。然而,在19和20世纪,科学变得对哲学家,或除了少数专家以外的任何人而言,过于技术性和数学化了。哲学家如此地缩小他们的质疑的范围,以至于连维特根斯坦——这位本世纪最著名的哲学家都说道:“哲学仅余下的任务是语言分析。”这是从亚里士多德到康德以来哲学的伟大传统的何等的堕落!

【解释】霍金在《时间简史》中对伟大的哲学传统的堕落发出了如此的感慨。科学家们只是乖乖的忙碌,用数学工具来描述宇宙,可是似乎放弃了如何去理解宇宙了。哲学如果仅仅是停留在语言分析,就好比在分析哪个指月的手指更加漂亮一样,根本都放弃了对于看不见的月亮的探求了的。形而上学是古典哲学的明珠来的。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我们对于看不见的月亮,看不见的形而上的东西视而不见,而只是在专注于研究这个看得见的器世界的。

并不是我们不能感知这个形而上的世界,而是由于我们被物欲给遮蔽了双眼了。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两耳塞豆不闻雷声的。仅仅是一片叶子把我们的慧眼给遮住了的。我们只要拿开了这片叶子,就可以真实的感受到古圣先贤给我们描述的世界的实相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8520-1050188.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语录(7)量子论、相对论两只怪兽,是时候驯服了!
下一篇:霍金语录(2)统一理论是规则或方程吗?
收藏 IP: 223.73.224.*| 热度|

1 马志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