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翻译研究+认知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ldy 探索翻译研究新途径,反思语言认知研究

博文

发明专利(一种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句子匹配程度计算及对齐方法)

已有 3263 次阅读 2016-8-23 11:03 |个人分类:身边的科学 Science around you|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发明专利, 语料库创建

在英汉双向平行语料库创建过程当中,有许多棘手的问题,其中让我最感头痛的就是如何高效实现句子层面的自动对齐,这是创建大型平行语料库的关键技术。

多年的实践与思考,积累了大量的相关资料与技术,在朋友宋玉春的帮助下,共同研发了自动对齐软件。

在软件研发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自己的技术变成发明专利。第一次提交发明专利的申请,个中滋味,只有亲身经历,才能品味得到。这一条路并不顺利。中间几次三番进行完善,也按照要求进行补充修订。

好几次都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下来了。

历经三年多的努力(从2013年6月提交初审材料给学校科研处到最后获批,整整三年又两个月),发明专利终于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批复。

本人会将在该发明专利的基础上,开展相关研究,有更多的点子也将一步步得到实现。

期待科研道路上,能走得更稳健,收获更多的成果。

也谢谢各位的鼓励与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736-998134.html

上一篇:Hybridity in Translated Chinese-Springer 2016
下一篇:“翻译与文化”国际对话暨学术论坛
收藏 IP: 117.25.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