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翻译研究+认知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ldy 探索翻译研究新途径,反思语言认知研究

博文

刘鹗:老残游记读后感

已有 5974 次阅读 2013-5-6 21:18 |个人分类:千里旅行,万卷阅历 Travelling and reading help yo|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后感, 刘鹗, 老残游记

读完《老残游记》,记住了几个习语:

1 驽马恋栈豆:劣马贪恋马棚中的豆料,比喻人贪恋安逸的位置,没有高远的志向。

【例】《老残游记》第七回:“此公已保举到个都司,军务渐平,他也无心恋栈,遂回家乡,种了几亩田,聊以度日。”


2 侧目而视: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例】 今天下重足而立,侧目而视矣。 《史记·汲郑列传》

   诸君记得当年常肃剥皮做衮州府的时候,何尝不是这样?总是做得人人侧目而视就完了。 清·刘鹗《老残游记》第三回


3 林下风范:林下:幽僻之境;风范:风度。指女子态度娴雅、举止大方。

【例】刘鄂《老残游记》第八回:“这女子何以如此大方?岂古人所谓有林下风范的,就是这样吗?”


4 空谷幽兰:山谷中优美的兰花。形容十分难得,常用来比喻人品高雅。

【例】空谷幽兰,真想不到这种地方,会有这样高人。(清 刘鹗《老残游记》第五回)


5 于心不忍:指对某人或处理某事物心存怜悯

【例】清·刘鹗《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八回:“再要刑法加重,于心不忍,然而人心因此江河日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736-680726.html

上一篇:Living the Wisdom of the Tao
下一篇:邮箱搬家工具转移Yahoo 的邮件
收藏 IP: 117.27.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