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翻译研究+认知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ldy 探索翻译研究新途径,反思语言认知研究

博文

父亲,孩子与健康成长 精选

已有 7622 次阅读 2012-8-19 11:02 |个人分类:父与子 Father and So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知识分子, 孩子, 父爱, 参天大树, 社会评估模式

今天完成了手头任务,想给自己心灵放松一下,就打开了QQ好友列表,想看看他们的最新动态。

不经意之间看到好友老李的日志“我忘记了自己是个父亲”,看完后很有感触。

这里先引录一下老李的文章:

听着,我儿:

在你睡着的时候,我要和你说一些话。

你梦中的模样真是可爱极了:小小的手掌枕着红红的脸蛋,头发粘在微微出汗的额上,在梦中,你甜甜地笑着……爸爸悄悄地坐在你的床前,凝望着你……。几分钟前,爸爸独自在书房看报的时候,一阵懊悔的浪潮淹没了我,使我喘不过气来,带着愧疚的心,我来到你床边。爸爸想到了太多的事情。我儿,爸爸对你太粗暴了!太苛刻了!

在你准备上学的时候,仅仅因你草草地洗脸,我便对你大声斥责;你没有擦干净你的鞋子,我又大发脾气;而当你不小心把鞋油弄脏了地板时,我更是火冒三丈,对你发出怒吼。

吃早饭的时候,我又对你横加挑剔,责怪你弄翻了盘子,吃东西狼吞虎咽,把手肘支在桌子上,在面包上涂太多的奶油……,你在我飞溅的唾沫中走出家门。

爸爸急着去上班,上了公共汽车后,你却不知从哪里钻出来,在车下向我招手,并深情高呼:“爸爸,再见!”我气你不赶快去上学,对你又是瞪眼又是挥舞拳头……。

晚上,一切又重新开始。我在下班路上看到你玩弹珠,脚上的袜子已经磨破了好几个洞。我立刻把你从地上拎了起来,当着你的小伙伴的面,把你押回家,使你当众受到侮辱。还对你大发雷霆:“袜子是要花钱买的!如果你自己挣钱,你就会知道挣钱是多么不容易的事了!”你想,我儿,做父亲的居然说出这种话来!

孩子,你还记得吗?晚饭后,我在书房看报,你怯怯地走了进来,眼睛里流露出委屈的目光。我对你的打扰极不耐烦。你在书房门口犹豫着,我终于忍不住吼了起来:“你又来干什么?”这时你没有说话,用迷惘的双眼望着我,好像吓坏了似的,怔了一会儿,你突然跑了过来,抱着我的脖子吻我,眼里噙着泪花。简直不敢相信,我如此粗暴,也萎缩不了你对父亲的爱,这种爱连上帝也会感动!接着,你用你的小手臂又紧紧抱了我一下,便松开手,用你那泪光闪耀的大眼睛盯着我,嘴唇努了努,什么也没说,转身轻轻地走开了。

孩子,我儿,你知道吗?你刚离开书房,报纸就从我手中滑落到地上,一阵强烈的内疚和恐惧涌上我的心尖。我难过极了。习惯真是害人不浅。吹毛求疵和训斥的习惯几乎成了我的父爱的表达方式。我的儿子,爸爸不是不爱你,而是对你的期望太高了。我以我自己的年龄尺度来衡量你,细想起来,多么可笑!

而你本性中却有那么多的真善美,你小小的心灵,犹如高照群山的晨曦。你真挚的感情,从你的拥抱中表露无疑,也唤醒了爸爸的良知。孩子,是我错了,在这寂静的夜里,我来到你的床前,懊悔地跪了下来。

或许,这种愧疚将永远埋在我的心底。孩子,你还小,即便你醒着,也未必能听懂爸爸给你说的这些话,一个父亲深沉的爱和痛苦的愧疚……。不过,从明天开始,我要做一个真正的父亲——你的和蔼可亲的爸爸,我会和你一同欢笑、一同悲伤。倘若禁不住要开口骂你时,我会咬住自己的舌头,在心中告诉自己:“你只是一个孩子,一个小小的孩子!”

过去,我总把你当做一个大人来看,然而此刻,我跪在你的床头,凝视着你,你蜷缩着小小的身子,睡得那么甜美,在梦中微笑着,依然像个小天使似的。是的,你还是个眷恋着慈母爱抚的小孩子,我对你的要求,实在太多了……,太多了!

 

【我的感触】

或许我们对我们身边的亲人(包括自己的孩子)要求太多、太高、太完美。这也许是大环境的影响?看看身边的环境,我们看到的是太多不公正的评估模式。这类模式,让世人记住的就是:成功就是一切。成者为王,败则寇!于是,大家追求的就是最终的“成功”,而忽视了人性的良性发展。很多的人的“成功”,大多是基于完全扭曲的人性基础之上达成的。

作为普通的知识分子,我们也深味这一层父爱后面的切肤之痛:爱孩子,希望他能过得开心、快乐。而现在孩子们的开心、快乐,很多情况之下都被那些书面成绩、“口头成绩”、社会评估等压得喘不过气来。很多情况之下,我们都是用他人的眼光来评判自己的孩子,别人的孩子可以怎么怎么,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不能怎么怎么呢?

既然我们无法改变大环境,我们至少可以为孩子营造一个自然的空间。

这就需要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孩子的成长,应该是自然的过程,不应该理想化。

要知道,真空中培养不出茁壮的参天大树。

让我们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736-603711.html

上一篇:用写传奇小说的笔法来写学术专著,效果会怎样?
下一篇:大家一起来翻译马克吐温的名言
收藏 IP: 161.64.142.*| 热度|

20 孙学军 鲍永利 李伟钢 李汝资 唐常杰 陈国文 李本先 孔梅 王恪铭 周跃明 张玉秀 王启云 杨远帆 曹小晶 叶威源 陆俊茜 强涛 aoneer wrnm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