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翻译研究+认知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ldy 探索翻译研究新途径,反思语言认知研究

博文

人生感悟:从长跑说起

已有 4377 次阅读 2011-5-22 10:37 |个人分类:千里旅行,万卷阅历 Travelling and reading help yo|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感悟, 教学科研, 人生规划, 长跑, 赛场策略

近段时间忙着整理自己的课题任务,如论文撰写、书稿整理等各项事务,有很多感悟,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喜爱的长跑运动。
如果说,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待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会发现许多事情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轻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生活中面临的很多问题,不是简单的一时一事(这有点像短跑,你鼓劲冲刺一下,就完成了),而是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计划(这就像长跑了,需要把人生规划进行仔细划分。通过规划,我们会感悟出,何时该慢跑,何时该冲刺,何时该深呼吸,何时该领跑,何时该跟跑,何时该用鼻呼吸,何时该用嘴呼吸,何时该拉大步伐,何时该减缓步伐等等)。
当前社会面临着种种挑战,当然也是机遇。我看到身边众多的大学生们忙着应付各类考试:英语等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八级、商务英语等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证书)、翻译资格证书;司法考试、律师考试、会计师考试、建筑师考试等等,当然还有新时代的国考(公务员考试)、出国留学或移民用的雅思、托福等考试......我不知道这么多考试,是如何设计出来的,有些是闻所未闻,更让人惊骇的是,竟然有学生一个月内,走马观花式的完成了数十次考试。
青年时代,常用的一个词,估计就是“拼”了:为了......拼了!
这算不算人生长跑中的冲刺阶段?
我觉得这类冲刺,需要认真思考:值不值得这样去拼?
我们可以坐下来,精心思考一下:我一时的拚搏,追求的是什么?
把目标放长远一点:比如五年计划、十年规划、二十年?若干年之后,我打算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们很多人没有自己的主见,学会了随大流,在众多的选择面前,失去了自己的判断,这就像一大群长跑竞赛者在起跑的瞬间就迷失了自己,没有了自己的战略战术,盲目跟跑甚至抢跑,结果不到400米,就坚持不下来了;或者在3000米不到的时候,就被迫放弃;更有甚者,在接近5000米终点(或10000米终点)的时候,有部分选手竟然还怀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到终点而无能实现最后目标。
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大学时代参加男子十项全能竞赛的时候,在长跑这一项竞赛中,我们公体组与专业组选手同场竞跑,一位体育专业选手竟然未能跑完。赛后我问他为什么,他很郁闷地告诉我,他觉得很不自信,因为在第二圈的时候,他发现他做为专业选手,竟然被我们非体育专业的选手拉到了后面。
我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长跑过程中,一时领跑,并不等于你最终能第一个到达终点;当然,你暂时的跟跑(或曰拉后)也并意味着你就没有机会胜出。

人生历程中,我们有很多人输在了起跑线上:很典型的事例,你可以看看当前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距,你可以看看当前贫富之间的距离。有些事情,我们无法选择,正如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父母一样。但不管你的父母是农民也好,是高干也好,他们无法包办我们的人生,人生漫长之路,还得要靠自己去走。人生道路上,有太多的坎坷,我们唯一能让自己坚持下去的,就是自己的理想,哪怕这理想是那么的飘渺。
我常常这样开导我的学生:
大学四年(或硕士研究生2-3年、博士研究生3-7年)期间,你可以选择优秀:优秀不是暂时的行为,优秀应该成为一种习惯(excellence is not an act but a habit)。如何体现自己的优秀,需要综合衡量自己兴趣爱好及各方面的条件(包括身体素质),认真思考,全面考虑,为自己设计一种或多种人生规划(我常鼓励学生参加这类人生规划设计大赛),然后,选准起点,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然后开始起跑,朝着自己选定的目标,勇敢的坚持下去。
从某种意义上说,坚持,就是优秀;坚持就是成功;坚持就是天才!

从科研的角度,我们也可以这样思考:
当前我们众多的科研人员在盲目跟跑,别人做什么,他(她)也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做。其实,他(她)可能没有发现,人家之所以选择某项研究做为自己的突破点,是因为他们前期研究成果或前期的准备与付出,这样才能取得点滴的成功。我们不要用别人的成功,当作自己的奋斗方向。
这就需要付出,这就需要一种板凳甘坐十年(甚至一辈子)冷的精神。
选择你所喜欢的。只有自己喜欢的,你才会敢于冒险,敢于付出,敢于应对各项挑战,这样你才能真正投入,这样你才能行!
所以,作科研也是一种长跑运动:长期的锻炼,赛前的热身运动,科学的赛场策略,诸如此类,决定了我们最后的成功。
还有很多关于长跑的思考,今天想到的,以笔随心,是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736-446721.html

上一篇:语料库与语言认知研究散谈
下一篇:语义标注软件及其网址Annotation Tools
收藏 IP: 110.87.133.*| 热度|

7 武夷山 吉宗威 肖慕雪 孙艳红 曹聪 吉宗祥 张玉秀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