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ai20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ai2017

博文

领进门的“师傅”很重要 精选

已有 7245 次阅读 2019-8-3 16: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句话说的好,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但重点是得有个能领你进门的好师傅,其实我更愿意用合适的师傅来形容。

    作为“老油条”的师姐,看到新进来的师弟师妹们苦苦挣扎,也很是心疼。其中有很多看起来都是不错的好苗子,有主见有想法的孩子。

    而且也见到过跟我同一级的,也是很有潜力的孩子,算是在各方摧残下吧,已经打算放弃这个行业。


    首先我要先澄清一点,确实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科研,但是也要真的融入进去,真的体会过这个过程,真心觉得不适合做,然后放弃,这是我很赞成的。最担心的是很多人连门都没进去,由于各种原因在门前晃悠晃悠就走了,就很可惜了。其次,研究生入学之后很少有人说不合适立马就走的,至少要待上三年到研究生毕业,所以这段时间我也希望即使想要放弃的孩子,也能过的有意义,也能学到些东西,也能以后骄傲的跟自己的孩子说我那段时间跟谁谁合作过,做出了什么,有多么多么重要的意义,或者说那段时间跟谁合作过,那是一段很愉快的回忆,值得铭记。

    不论是以什么样的目的走进科研圈吧,我都希望他们能享受到做科研的乐趣,享受到这份工作的乐趣。

    所以对这些稚嫩的孩子来讲,言传身教的师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师傅都只是那种晃晃悠悠没什么兴趣的人,大概也很难让新来的小朋友有什么兴趣吧。所以导师在给这些小朋友选择师傅的时候,要真的擦亮眼睛啊,不能只是课题需要之类的啊。当年轮转的时候的一个实验室,老板最后还挺想留我的,我义无反顾的走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带的师傅。一开始去的时候她的实验台就乱糟糟脏兮兮的,我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一下她的实验台,腾出一块地做实验。然后当时我还特地擦了擦台子,发现擦不干净,以为用久了就是这样了。后面经常擦,居然还能擦干净,我震惊了,,这得攒了多厚的污渍,,后来发现她的timer都是七零八落的,旁边的师姐跟我说都是摔的了,,后来发现脾气也真的很差,,还有直到我走,都没跟我讲她的课题是啥,,想到以后还要跟她继续合作,我头也没回的就走了,哪怕去到一个我一点都不了解的实验室。相比于这个师傅,我第一个师傅,也是真的领我进门的师傅,就真的是我的幸运。先是把课题跟我讲清楚,然后给我示范,然后领着我做,然后是看着我做,一个小实验,总共这样下来得有十几遍。而且很有耐心,讲解的也很详细。而且尊重我的想法,允许我去尝试新的技术。而且人也很谦虚,承认自己有空白的地方,而且还能在关键的时候,指出我错误的方向,让我能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曾经也犹豫,是回去做老师,还是做科研。我的这个师傅让我发现我做科研的潜力,而且也给了我很多鼓励。我还是挺幸运的。

       我的第二个我比较认可的师傅,教会了我合作以及奉献。等这个师傅带我的时候,我已经学会部分简单的实验操作,我们算是亦师亦友。所以这时候我们也有不少的合作,我每天问她很多问题,她也凭借多年的经验帮我解决实验上的问题。有时候她也有知识上的空白,我找到答案之后也会告诉她。听完讲座之后,我们也会讨论。记得当时下午的阳光洒下来,照在柱子上,我们俩面对面倚着柱子,讨论了许久,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而且工作之外的时间,尤其是晚上,我发过去消息,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回我。其次,她算是实验室里的二把手吧,老板很是信任的人。什么借质粒,借种子的人都来找她,每次都是尽心尽力。不怕耽误时间,不怕耽误实验。而且其他人来咨询一些事情,也是同样尽心。所以,后来其他人来找我帮忙,咨询事情的时候,我也很尽心。即使有些人曾做过些让我不太舒服的事情,只要来问,我都会事无巨细的告诉。

      当然我也遇到过相处起来不太舒服的师傅,具体的细节都忘记了,只记得那时候很难过,聊着聊着眼泪就掉下来了。还好,那时候没放弃,才遇到后面很喜欢的师傅。不过,我喜欢的师傅也离开这里了。这大概也是一个我离开的原因吧。

      所以,导师给新生选师傅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啊。在我的映象中,学生不止是一个worker,还是一个collaborator,所以希望collaborator能够具有自主性,具有创造力,能够享受一起做事情的快乐与激情。所以就要选好师傅,切勿太功利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632-1192291.html

上一篇:擬南芥大會結束之後
下一篇:生化实验与遗传学实验,孰轻孰重
收藏 IP: 223.96.239.*| 热度|

23 杜占池 武夷山 张杰 罗娜 黄永义 王从彦 黄仁勇 郑永军 李燕祥 蒋敏强 单坚开 宁利中 刘钢 周健 郭战胜 黄洪林 冯大诚 李东风 彭真明 王超杰 杨顺华 罗帆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1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