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图书馆紧急情况回顾:及时应对烟雾事件

已有 324 次阅读 2024-10-17 02: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晚八点多,我接到了用户服务主任的紧急短信,告知图书馆内出现烟雾,并启动了火警警报。当班的职员迅速报告了情况,消防队和学校保安已经赶到现场。经过初步评估,烟雾的具体来源大致位于三楼自习室,学生们甚至闻到了烧焦的味道。得知这一情况后,我立即回复表示会尽快到达现场。

  到达图书馆门口时,我看到有些学生在门口的草坪上等待,消防队和学校保安仍在图书馆内进行检查,尚未确认烟雾的具体来源。晚间值班的职员告诉我,目前只有她和一位学生馆员在值班,他们正在耐心等待检查结果。尽管情况紧急,现场的学生们表现得很平静,有的决定暂时离开,而一些新来的学生则在得知图书馆警报后,被告知暂时无法入内。职员们用词十分谨慎,并没有直接提到火警这类字眼,确保信息传递的准确性。

  保安主任见我到了门口,便出来带我进去查看现场情况。他告诉我,烟雾的源头是HVAC系统中的一个老化摩擦导致的皮带故障。他们已经找到了问题所在,并正在积极处理。

  大约在910分,负责公关的付校长向全校发布了简短的信息,告知大家由于三楼检测到烟雾,图书馆已被疏散。市消防部门和学校设施服务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已确认烟雾的来源为HVAC系统中的一个故障皮带。 目前问题已解决,图书馆将在烟雾清除后重新开放,预计在下一个小时内。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和当班职员以及学生馆员在门口接待前来询问的学生,同时等待图书馆的重新开放。然而,消除焦味的工作超出了预期的时间。到晚上1040分,付校长再次发出短信,告知大家图书馆当晚将不再开放,直至第二天正常开放。

  十一点左右,我向当班职员表示感谢,告知她我先回家了。尽管她自愿继续留在现场,直到保安完成清理并取回她的个人物品。第二天,用户服务主任询问我该职员是否应支付全部薪水,我们平常夜班到凌晨一点,夜班职员薪水是按工时计算,我回答当然应支付,并请她代我向该职员表示感谢。

  回顾整个事件,我看到学生们表现得十分冷静,职员们及时报告,消防和保安部门迅速出动消除隐患,学校当局及时发布信息,确保透明沟通。作为馆长,我也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亲自到现场与当班职员和学生馆员一起度过了这次危机。这次事件不仅考验了我们的应急响应能力,更展现了团队的合作精神和对学生安全的重视。希望未来我们能继续保持这样的高效合作,确保图书馆始终是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55636.html

上一篇:学术图书馆的关键角色没有变:仍然是校园学术卓越的核心
下一篇:2024 ACRL学术图书馆趋势和统计调查开放提交时间和主要内容
收藏 IP: 174.31.25.*| 热度|

2 杨正瓴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