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探索图书馆管理的新前沿:数据库供应商带来的AI Research Assistant

已有 174 次阅读 2024-9-13 07: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作为图书馆馆长,我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Clarivate/ProQuest的客户经理。他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介绍他们与ChatGPT合作开发的最新Web of Science和ProQuest Platform的AI Research Assistant。这款工具正迅速成为图书馆领域的一个新亮点,而我对它的兴趣自然是满满的。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款新工具的实际应用,我迅速安排了在十月初即将召开的秋季第一次图书馆顾问委员会上请这家供应商进行一次20分钟的演示。图书馆顾问委员会由我主持,成员包括我的行政助理、学校CIO、三位教授代表和两位学生代表。这次会议是我自上任以来的一项惯例,目的之一是向老师和学生们推荐最新的图书馆管理工具和数字资源,以便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厂商代表相当健谈,在交流过程中,我得知他毕业于中央华盛顿大学——也就是我之前曾服务过12年的大学,这样的交流增进了我们互相合作的愿望和增进了彼此的信任。

这次的访问安排得很简洁而高效:预约了下午1点准时开始,厂商代表进行了为期50分钟的PPT介绍,展示了他们的新产品。介绍内容涵盖了AI Research Assistant的功能、优势以及如何帮助我们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厂商还热心回答了我们在会议中提出的一些问题,以便我们能够充分了解这个工具的潜力和适用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会面厂商并没有请客吃饭,也没有任何小礼品,主人也不迎送。这正体现了美国经商环境的一种特点——内容、价格和服务才是关键。客户根据自身的需求和财力做出是否采购的决定,这种透明而务实的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总的来说,这次访问不仅让我对Clarivate/ProQuest的AI Research Assistant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为即将召开的顾问委员会会议做了充分的准备。我相信,通过这次演示,大家能够更清楚地看到这款新工具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潜力,也希望能为我们的图书馆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提升。期待在秋季的顾问委员会上,与大家分享更多的见解和讨论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50896.html

上一篇:参加校长办公会议:惠特曼学院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收藏 IP: 107.191.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3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