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惠特曼学院图书馆借阅流通趋势分析:是否存在下降趋势?

已有 562 次阅读 2024-3-26 01: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惠特曼学院的图书馆一直是学生和教职员工学习和研究的重要场所。2022-23年的流通和使用数据报告提供了有关该图书馆借阅流通的关键信息。学校大概有1500位学生,教师员工总数在550左右。我们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以了解借阅流通的总体趋势以及对学院社区的影响。

门禁统计:

数据显示,每周平均门禁次数为4,050次,总门禁次数为113,708次。这表明图书馆受到学生和教职员工广泛的欢迎和利用,反映了图书馆作为学习和研究场所的重要性。

流通:

在过去的一年中,图书和媒体的初始流通量为6,410次,而总物资流通量为14,383次。此外,电子书的使用量达到了44,183次,电子期刊使用量达到了77,511次。这些数据显示出学院社区对图书馆资源的高需求,尤其是对数字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

用户类型借阅:

学生借阅量:学生是图书馆最活跃的用户群体之一,其借阅量为10,971次,占总借出活动的很大一部分。学生在该学年平均每人借阅了约7.314次纸质图书馆资料。这表明学生对图书馆纸质资源的需求量仍然很大。

外联和参与:

图书馆通过物理展示、数字标牌和图书馆新闻通讯等外联活动积极地参与学院社区。这些活动不仅能够促进图书馆资源的使用,还能够提高社区成员对图书馆服务的认知度。

趋势与见解:

虽然总体图书馆访问量略有增加,但流通活动保持相对稳定,特别是数字资源的使用量呈现出明显的增加趋势。这表明学院社区对数字资源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图书馆需要不断地调整和改进服务以满足这一需求。

改进建议:

鉴于数字资源使用量的增加,图书馆可以进一步推广数字资源,并加强对数字资源的收集和管理。此外,图书馆可以继续开展外联活动,提高社区成员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认知度,促进借阅流通的增长。

结论:

惠特曼学院图书馆在服务学院社区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并且在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和偏好方面表现出了积极的努力。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反馈,图书馆将能够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并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以支持学院的教学和学习活动。

类别

数量

图书和媒体流通(初始流通)

6,410

预留流通

543

电子预留(文档访问)

0

总物资流通

14,383

总借出活动

35,887

电子书使用(购买)

44,183

电子期刊使用(项目请求)

77,511

流媒体视频观看

11,339

学生(借阅)

10,971

教学人员 (借阅)

1,855

临时教学人员 (借阅)

395

工作人员 (借阅)

837

其他 (借阅)

325

这张表格总结了惠特曼学院图书馆在2022-2023学年中的借阅流通情况,包括不同类型的流通活动、借阅者类型以及相关的数量。

综合以上数据,虽然某些类型的借阅活动可能有所下降,但总体上,学术图书馆的流通活动并不存在明显的下降趋势。相反,数字资源的使用量在增加,学生对图书馆资源的需求仍然持续。这表明学术图书馆在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挑战,并通过提供数字资源和服务来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而保持了其在学术社区中的重要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26867.html

上一篇:图情专业论文使用网络分析法的弊端以及应对策略
下一篇:大学图书馆如何根据使用数据分析优化馆藏建设
收藏 IP: 107.191.231.*| 热度|

3 周忠浩 杨正瓴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