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经历回顾:接受访问学者,促进中美文化和学术交流

已有 28717 次阅读 2024-2-23 02: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7年,招聘我进来的馆长突然在第二个任期刚开始就宣布退休,具体原因不明。她在2016年还获得了杰出院长(distinguished dean)的荣誉称号,并获得了学校最高荣誉奖---校长奖(President Award)。所以她宣布退休有些让人震惊。学校通过中介公司聘用了两位临时馆长,第一位是男馆长,来自东部某个大学,他担任过研究生院院长和图书馆的馆长,他在临时馆长位置上一年。第二位临时馆长也是刚从一个全国性研究型大学馆长位置上退休,填补第一任临时馆长走后的空缺,在临时馆长上半年时间。直到2019年我们才有了新的正式的馆长。第二位临时馆长特别好,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她。现在讲讲那个奇葩的第一任临时馆长。

临时馆长说实话就是请来签签字,代表图书馆和学校领导层以及各个学院和行政部门沟通一下,把图书馆下面的要求和意见反馈传达上去,管管图书馆日常运行,一般不做大的机构改动。可这位临时馆长不一样,他的做法令图书馆甚至学校上上下不舒服。我管理的一位员工有次和我讲,他说你注意到某某的车了没?我说有啥特别吗?他说某某在车尾居然挂上了某某Ph.D的牌子,真是让人笑掉了大牙,他唯恐天下人不知他是Ph.D。我听说后,特别留意了一下,还果真如此,真是让人忍俊不止,贻笑大方。

他到中华大最搞笑的是,提出了把研究生院和图书馆合二为一的建议。这个建议既不受学校教师的欢迎,在图书馆内部也受到强烈的抵制。他提这个建议因为他在他退休的学校是这么做的,可能是全美国唯一这么做的一个学校。但他退休后,他那个学校又把研究生院和图书馆分开了。现在他又把他这个宝贝主意卖给了中华大。教务长把这个建议发给全校师生讨论,开了几次听证会,讨论很热烈,但基本都是反对意见。所以这个建议很快就胎死腹中了。他离开时,学校开欢送会,我都没参加,请病假借故避开了。

2014年学校教师工会修改章程,把图书馆员必须在办公室每周40小时的这个条款取消了。因为既然图书馆员也有教师地位,还要做研究,还要社会服务,还要参与教学,就不能只坐在办公室里。我们那时候还有minor,还有很多学分课程,另外还有信息素养课程,图书馆员真的很忙。所以从2014年我每周只有25个小时在办公室,其他时间我是在校园其他地方或者在家里上班。到了2019年疫情期间,我又被新任馆长任命为研究数据馆员,开始对图书馆开展研究数据服务展开调研。

我学科联络做的比较好,每学期计算机系,数学系,经济系等系的老师都请我去他们的课上讲一节信息素养,戏剧系研究生和他们的导师也找我上课,特别是计算机系有一门annotated bibliography的课,我不仅要讲信息素养,还帮助任课老师辅导学生实验,几乎这门课的每个学生都要和我约参考咨询服务。有时候我还替代其他馆员的课程。

2017年的时候,我那时在中华大已经是正教授了,部门主任也做了七八年。感觉日复一日,已经没有动力和激情了,因此就开始找一些其他大学的职位,谋划在职业生涯上更进一步。我申请了其他大学的副馆长职位,得到了五六个电话面试,最后四个大学给了我现场面试。一个在芝加哥的私立大学,在面试后很长时间没有回复,后来通知我他们取消了这个招聘。再后来得知,他们的馆长也去其他地方了,其他副馆长全部被解聘,发生了某种人事地震。其他三个学校中,两个给了我offer,一个在加利福尼亚州,一个在爱荷华州,但是他们给出的薪水并不好,两个职位都是副馆长正教授。

加利福尼亚的那个大学也是发生过人事地震,新任馆长解聘了所有副馆长,然后设立新职位重新招聘。这是我去面试前,恰巧我有位认识的馆员告诉我的,他稍早时间已经离开了那个学校,因此尽管面试感觉还不错,他们也最后给了我offer,我考虑了三天后婉拒了。

爱荷华那个大学我感觉也很不错,下面的人也很热情,看得出来他们都很喜欢我。但爱荷华是农业州,薪水很低,当然生活成本也很低。我在面试的第二天,他们也安排了房产中介带我去看房子,220平方的房子就是20万美元,而且零首付。但是副馆长正教授当时只给8.5万年薪,这也太低了些,我考虑了一周后婉拒了。碰巧的是,后来中华大的正校长就是在爱荷华大学的那个教务长,就是他决定这个职位薪水的。有次我和校长太太在中华大的一个聚会上谈到这个事情,她说她知道这个事,她说原来就是你婉拒了他们的职位啊,不过她说你的选择对,华盛顿州比爱荷华州好多了。

2016年开始,我在中华大开创了招收国际访问学者的先例。起因是因为原来在在中华大商学院做访问学者的一个教授,回国后推荐了他的朋友到中华大来做访问学者。这位要来做访问学者的老师在国内一所地方院校做会计系主任,博士学位。中华大的会计系不错,但是会计系对接受访问学者兴趣不大。关键是中华大是教学为主的大学,研究不多。教师做访问学者的导师也没有任何加分和好处,因此教师们没有积极性。我也写邮件给会计系系主任,系主任回复说问过了,没人愿意带。

这时中方那边的老师告诉我一定要帮忙落实,因为时间已经很紧迫了,那位老师拿的是自治区的留学基金,过了时间没找到接受单位这个基金就作废了。我就问他访问学者的导师有什么要求?他是副教授,他回复说必须正教授才可以。我说我是正教授,你到图书馆来帮我的访问学者,帮我分析经济系的学术资源和馆藏建设,因为我也是管理学院经济系的联络馆员。我说你来了,我安排你去商学院听课。这位访问学者回复说好啊。

我先问了问国际处联络,国际处说可以的。又问了下教务长,那时候教务长对招收中国留学生感兴趣,加上我2014年就被被前教务长派回中国柳州去外联过一次,我们学校和柳州市政府合作培养公共管理硕士,一共开了六期,每期30人左右,因此柳州有很多校友,和市政府也有联络,那次是和另外四个教师一起去的。当时的教务长对国际合作也很重视,我那时候就介绍了国内一所211大学和中华大建立了姊妹合作关系,因此教务长认识我,对我招收访问学者很支持,认为我增加了学校的多元化和国际化。

我的馆长就是招聘我进来的那位馆长,一直对我很支持,她还希望有机会让我带她去中国访问。那时候特朗普还没上台,美国的大学对中国普遍很友好。那位访问学者在2017年成行,就如我所说的,他来了以后我就安排他去商学院听课程,他在访问期间还完成了一个国家基金的课题申请。在2017年到2019年间,我先后接受了6名访问学者,2位是商科,2位是音乐,2位是图书馆。

我还为音乐系介绍了一位国内211大学的音乐副教授到音乐系做访问学者,因为我们有音乐馆,而且我和音乐馆长都和音乐系关系良好。我那时候我是国际处的重要合作伙伴,他们甚至在我名片上给我加了一个国际连联络伙伴(International Liaison Partner)的头衔。因为国际处并没有人懂中文,中华大和中国十几个大学有合作关系,因此合作协议延续等文件翻译等事务国际处都是找我核对。

我去中国参加学术会议期间,国际处也让我去帮助招生。一次是招生的人正好在上海,我开完会后,去浦东帮助招聘,国际处支付我两天的五星级宾馆的费用。还有一次我在北京开会,国际处就派了两位人员访问中国,让我做他们的翻译,国际处全程支付了我在北京长春等地的机票和食宿。这虽然增加了我很多额外工作,但是和国际处甚至教务长改善了关系,我们馆长很满意,很支持我这样做。

我还介绍了6位中华大的教授先后到这个国内的211大学进行暑期短学期教学,费用全是国内这个211大学支付的。这给我们学校的教授们一些国际化教学的机会。这个活动很受欢迎。在音乐系做访问学者的导师后来也去了这个学校做了短期教学。在音乐系的这位访问学者以及在图书馆做访问的两位音乐老师都在中华大开了个人音乐会,他们表演了中国的古典和民间音乐以及经典歌曲,促进了中华大的校园活动和中美文化的交流,受到校方高层,国际处,音乐系,戏剧系,图书馆和其他部门的高度赞赏和欢迎。我还和国内来的访问学者合作发表了3篇论文,一篇SCI2ESCI,其中最近的一篇ESCI是发表在国际图联会刊上,尽管国际图联期刊是一份ESCI,但它属于国际图书馆界的顶级期刊之一,在图书馆界影响力非常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22668.html

上一篇:经历回顾:中央华盛顿大学图书馆馆员的考核和晋升机制
下一篇:经历回顾:下定决心买房以及对人生命运的感悟
收藏 IP: 67.5.104.*| 热度|

3 许培扬 王启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