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如何在写文章时使用学术资源? 精选

已有 5922 次阅读 2021-12-2 05: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是昨天我校经济学系的一位学生在我提供视频参考时他向我提的问题,他正在写一篇关于经济学某些方面的文章。我是他们系的联络和学科馆员。

        首先我演示了如何在我们的发现平台(discovery platform, 我们使用Primo)找到合适的学术资源(academic and scholarly resources),然后我取了其中一篇文章作为例子。我挑选了一篇发表在该领域内某个有声望的同行评议期刊上的文章,通过Zoom会议的共享桌面功能,和他一起阅读了某些章节,边阅读边分析。比如该文的引言部分的写作,几乎每一句话都引用了其他学者已经发表的文献的观点,再使用释义(paraphrase)的方法把文献观点改写成作者自己的语言,然后组织该文的引言的叙述。

        那么写文章不引用可不可以呢?我说可以也不可以,说可以是因为如果只是写一份作业,有5到10篇的引用就够了,但这降低了文章的学术含量,因为叙说变成了作者的主观叙说。可以这么讲,学术性不强,有时候不能使人信服。我记得我以前刚到麦吉尔大学留学,在我的政治系的导师的指导下写一篇关于中国时政的论文。我自认为对中国时政很了解,因此初稿基本都是我认为怎样怎样。结果我导师给我的批语(大意)是 "你的认为一钱不值,因为你不是爱因斯坦。尽管你的认为是有道理的,但需要使用学术资源和专家观点加以佐证,并最好有一些一句话的例子说明,而不是干巴巴的主观叙说。"说不可以是如果写期刊文章,写作时最好引经据典,这样叙说显得比较客观。

       当代人写学术文章引用学术文献不是卖弄知识,这和古人喜欢引经据典卖弄学问不同。古人引经据典并不告诉读者出处,而且越是偏僻越是普通人不知道的典故的引用,越显得作者有学问,高深莫测,在引得旁人羡慕的同时有些文人因此也招来嫉妒,甚至惹来杀生之祸。而现代学术文献的引经据典的写作,使用了各种引文格式的文内引用(in-text citation)注解(notes)和文后的引用(reference),不仅告诉了读者出处,还显示了作者的学术功力。直接引用还加上双引号,并在in-text引用中标出页码。引用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使文章更具学术性,经得起推敲和质疑,避免偏见(Bias)。

       而许多发表在报纸,大众杂志/期刊,网站等自媒体上面的文章则无需引用,发表前也未经同行专家审稿评议(peer-review),属于通俗资源(popular resources)文章,此类文章往往比较随意,个人主观表述明显,并带有喜好和偏见,因此在写学术文章时应该避免引用通俗资源作为参考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314758.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的系评委和院评委如何产生?
下一篇:一个数字学术的实例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11 吴发友 罗娜 黄洪林 梁洪泽 王庆浩 周忠浩 黄永义 史晓雷 王启云 宁利中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