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美国大学的系评委和院评委如何产生? 精选

已有 6200 次阅读 2021-11-30 08: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次博文《美国的大学对学院、职能部门、教师、和一般员工如何分别考评的?目标如何设定?》发表后,有网友通过社交媒体问我:你们的委员会如何组成?是不是固定一批人评估系里或院里所有的教师?答案不是的。

       我们图书馆是这样选举系评委和院评委的。委员会每年由教师根据CBA(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即教师工会章程选举产生。根据当年要被评估的教师的职位,系评委由系里面所有tenure track(TT)职位以上的教师选举产生,即由助理教授以上职位的全体教师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组成一个三人的系委员会,讲师连选举权都没有。评委原则上都已经是tenured(T),也就是说只有副教授以上才有资格做评委,也就是助理教授是没有资格担任评委的,TT的副教授就可以做TT助理教授的评委,但TT的副教授不能做T的副教授的评委。总之,评委应该副教授以上并且级别或tenure状态应该高于或等于被评估者级别和状态。

        比如我是正教授,评估我的评委必须正教授以上,系里不够,就请其他学院的。院委员会5人,也由学院(馆)和系里选举产生,不够的话就邀请院外的。我们图书馆相当于一个学院,但只有一个系,所以对正教授进行评估的评委们大都来自馆外。院评委5人中规定必须至少4人是正教授,可以有一位副教授,但如果被评估人是正教授,则5位院评委都必须是正教授。我们系只有两个正教授,因为院评委中图书馆必须有一人参与,而系里只有一位正教授有资格参加院委员会对我进行评估,因此系委员会的3位正教授全部由馆长邀请院(馆)外的,院委员会5人中则有4人由馆长邀请院(馆)外的,因此评估我的评委有7个来自其他学院的正教授,由馆长邀请或其他学院的院长推荐。评估只看材料,因此比较公正。

       没有教师地位的高级行政人员不参与对教师的评估。比如副馆长不是教师的话,就没有资格对任何有教师资格的馆员进行评估,除非这个馆员向他直接汇报工作,他作为顶头上司可以对这位馆员做单独评估。系主任和院(馆)长都是对教师单独做评估。这是我们学校的模式。其他学校可能不同,比如对教师的评委可能全部来自校外。对职员的评估我们主要是顶头上司(immediate supervisor)对下属进行评估,人事部门确认,以前由主管职员的副馆长确认,现在不需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314449.html

上一篇:2021年的感恩节大餐
下一篇:如何在写文章时使用学术资源?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8 周忠浩 王安良 黄永义 宁利中 洪宇植 刘秀梅 孙颉 罗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