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美国公众把图书馆员当作万能知者

已有 2534 次阅读 2021-5-24 06:2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讲这个话一点也不夸张。美国人把图书馆和图书馆员当万能知者使用。在美国流行一句话或一个事实,人们有问题找不到答案就去问图书馆。因为政府该做的事图书馆都在做,公共图书馆就属于政府下属的一个部门,政府不做的事图书馆也在帮忙做,比如就业辅导,心理咨询,小孩子的教育,退休老人的终身学习。

        新冠疫情期间,人们通过图书馆或使用图书馆的帮助填写失业救助和新冠救助方案申请,这些本来是政府部门该做的事,另外人们都去使用图书馆的免费网络(美国还是有很多穷人使用不起网络),为此很多图书馆扩充他们的WiFi强度,把WiFi范围尽量扩大到图书馆的建筑物外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没有WiFi的市民蹭WiFi。很多市民利用图书馆的网络和资源查找各种信息,并通过远程会议Zoom等软件请图书馆员帮助填写各种申请表比如救济金申领表和救助计划申请表等。

        我有次值班提供参考咨询,有个同学来问我Excel里面的问题,他想知道有没有办法从Excel里比较某个单元的值是不是在16和46之间,说句实在话,我也不是很清楚。但作为图书馆员不能说这个我不知道,你找错人了,你去找学生成功办公室的辅导老师,那样的话会让学生很沮丧失望并对图书馆失去信心和依赖。图书馆员不一定要为学生解决某个具体问题,但至少可以利用我们的知识和查询能力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就对那个学生说,说实话,我也不是excel专家,但我可以尝试一下。我就谷歌了一下,发现excel有一个lookup的功能,我说您可不可以试一下lookup。结果那个学生看了以后很高兴,说他认为可以解决他的问题,还连声感谢我的帮助。这种小事尽管不值得夸耀,但确确实实让学生们始终觉得图书馆是他们要找的地方,是找对了的地方,图书馆在他们心目中有一个位置。

        我们学校科技顾问委员会的一个task force(我也是成员之一)对学校各类实验室的使用曾经做过一个调查,问学生们做作业在校园里使用最多的是哪些实验室,第一名竟是图书馆的计算机实验室,因为我们的计算机实验室装有学校购买的各种软件,学生的作业都是任课老师通过学习管理系统(我们使用canvas,原来是blackboard)布置和提交,有些作业需要使用软件帮助完成,学生们有疑问比如软件使用引用格式参考书目的选择等还可以及时咨询学生成功办公室的辅导老师(他们就在图书馆办公)和图书馆员。

        记得我图情学院毕业后第一个面试是在美国,那时候我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但国籍还是中国,拿的还是中国护照,在加拿大机场经过美国入境检查(border inspection),美加边境为了减缓美国方面的压力,入关美国的检查设在加拿大一方的机场,入境检查官员问我到美国去干什么,我说去面试图书馆员的职位,那个入境检查官来了兴致,说噢你是图书馆员,我家谁谁也是,又问我哪个学校,我说麦吉尔,他就说好学校好学校,还和我聊起天来,最后说:“欢迎你来到美国,祝你面试成功!”那种热情和亲切,让我颇感意外也备受鼓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87970.html

上一篇:为什么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员有多个角色?
下一篇:为什么在校研究生应该努力争取在毕业论文完成前发表同行评议的期刊论文?
收藏 IP: 47.6.205.*| 热度|

11 杜芳 史晓雷 周忠浩 王启云 武夷山 许培扬 尤明庆 汤茂林 杨金波 刘山亮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