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今天为数学系二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课讲授图书馆资源和数据库查找的感受

已有 3365 次阅读 2020-10-9 11: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央华盛顿大学前身是华盛顿州师范大学,很多毕业生毕业以后到中学教书,数学系也一样。数周前一开学教数学MATH 299这门课的老师就联系图书馆,需要图书馆员给他们的学生讲授图书馆有哪些资源,哪些服务,如何查找数据库,完成这门的课的作业。这门课是给学数学的学生学习如何使用学术资源完成学术报告,并学会使用一些教育技术工具比如LaTex等。我作为学科建设馆员和我同事负责教学联络的馆员一起给学生上了这门50分钟的课程。我们简要介绍了图书馆主页,有哪些内容和服务,如何在发现平台查找文献,包括peer-reviewed文献,介绍了康奈尔大学的公开学术档案库arXiv,康奈尔的这个档案库作为一个平台是世界各地学者预发表的一个著名平台,世界各个学科的学者包括数学家有很多有意思的理念和新发现都会在没有经过同行评审前抢先发表在这里。然后着重介绍了Acdemic Serach Complete, IOP Science, Math SciNet。如何找到peer-review文章和full-text,如何citation,如何使用BibTex和LaTex管理所查找的文献资料和产生引用格式,因为数学一般使用美国数学学会的文献引用格式,并不是其他学科常见的APA等。尽管是在线授课,我们和学生互动良好,讲课结束学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80年代中期国内毕业于一所985大学,在我的印象里,从来没有图书馆老师这么参与本科基础课(我还参与了计算机系类似的技术写作课的图书馆资源和数据库的教授并辅导学生做查找实验)和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我还参与给一年级研究生讲授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料做研究,我是研究生院的associate faculty),也没有人教过我怎么查找文献,如何引用citation,更不要说如何写作论文。基本是靠自己在那里瞎抄瞎写。教育基本以灌输知识为主。所幸的是到麦吉尔大学读研究生后,一是有机会学习学术英语和发音纠正(McGill所有国际学生必须学这两门课),二是图情专业专门有一门课叫做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受益匪浅,加上后来的工作岗位的实践,才学会如何做研究和写作。

    当然今天的中国大学在这方面应该有很大的进步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253690.html

上一篇:再谈研究论文的引言写作
下一篇:积极参加大学和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是拓展人生的难得的机会
收藏 IP: 47.42.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