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为啥美国学生动手能力强?劳动成本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已有 3234 次阅读 2019-4-7 03:5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首先和教育有关。美国学校从小就培养独立思考自由表达的能力,老师不大会给你下个死判断你是对的还是错的,让你自己收集资料分析思考。我记得我儿子上中学时,因为孩子已经到了青春期了,要他注意安全,我儿子告诉我,您不用操心啦,学校给我们布置了作业,两人一组,选择一个性病做研究,写了一份几十页的报告,所以同学们对怎么防范性病艾滋病有充分的认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怎么检索学术资料,怎么引用,怎么写文献回顾,怎么写发现和总结。就是一篇学术论文啊。而那时我儿子才上初中。

另外一个原因我想是因为请别人人工贵。小时候记得家里有啥电源不工作了,自行车坏了,都是请邻居啊朋友啊亲戚啥的来帮忙。到了国外生活,邻居是孤儿寡母,他们家连清扫割草都是包给人家的。烘干机不工作我预约了sears的技术工人,说是来看看诊断一下就是75美元,还不包括更换检修费用。所以只好自己动手,好在现在网络信息资源很多,就是多花钱时间,最后找到了问题所在,无非就是保险丝坏了,或加热电阻丝坏了。到亚马逊买一个换上就得了。同样的,前年夏天中央空调不工作了,最后排查也是压缩机上的保险丝坏了。前几天煤气壁炉点不着火了,因为有关煤气,我就给dealer打了电话,他们一查我从他们那里买的炉子,下午就派人来帮助检修,结果一看是电池用完了,换了几节新电池又工作了。他们也不charge我费用。

在这里生活久了,看到老美啥都自己动手,自己修车,自己修船,自己修院子,自己给房子刷漆,我想除了自己想学,教育是自由开放鼓励创新外,劳动成本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171846.html

上一篇:平均工资为90,000美元或更高的职业
下一篇:加拿大有哪些顶尖大学?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3 姚伟 韩玉芬 罗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