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图书馆自动化有哪些技术?

已有 3808 次阅读 2018-3-14 09: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学信息管理的学生问我,我简单答复如下:

  1. 集成图书馆系统ILS(integrated library system):属于后台管理系统,管理编目,采购,流通等。传统ILS管理纸质图书,新一代ILS可以管理纸质,电子,数字资源。

  2. OPAC就是在线目录系统就是前台系统,用户可以查找馆藏书目,与传统ILS配合。新一代ILS没有OPAC,必须与发现系统结合构成LSP图书馆服务平台。

  3. 发现系统discovery platform,一站式查找发现系统,可以一站式查找纸质书,电子书,数据库,期刊文章并可以下载。

  4. 电子资源管理系统ERM,管理电子资源的采购,license等。

  5. 数字资源管理系统DAM,管理本地数字化资源。

  6. 链接解析器link resolver,帮助用户找到全文链接。

  7. 图书馆网站。

  8. 学科指南系统subject guide。

  9. OCLC connexion用于链接OCLC编目查找和上传编目数据到OCLC。

  10. 自动流通分拣上架系统self check, RFID inventory。

  11. 身份认证系统authentication包括生物智能设别技术指纹人脸等。

  12. 机构库:出版本机构学术著作。

  13. 本地开发的系统如helpdesk,设备管理,学生工作管理,房间预定,座位预定。

  14. 本地开发的数字资源库系统如特种资源文献库等。

  15. 数字化长期保存技术和设备。

  16. 常用台式手提电脑系统和应用。

  17. 其他移动设备和软件。

  18. 馆际互借系统文件传送系统Interlibrary loan & document delivery。

  19. 人工智能应用比如聊天机器人,机器人上架整理。

  20. 使用量统计USAGE系统如电子资源下载量等。

  21. 自动选书系统如GOBI选书。

  22. GOBI shelf ready等应用。

  23. EDI电子数据交换,发送订货接受账单等。

  24. 与其他系统人事管理系统,教学系统集成,一般自己开发的学生信息转换输入,罚款费用发票支付应用等。

  25. 扫描,复印,学生卡上自助加复印等费用的机器和设备。

  26. 在线聊天咨询系统。

  27. Course reserve and readling list(课程预留和书目?都不知道怎么翻译)

  28. Gate counter 门禁数人头的计数系统。

  29. 打印机租赁系统,是日常工作中问题最多的系统。

  30. 在线播放streaming audio and streaming video。

  31. 社交媒体Facebook,WeChat等。

  32. 投影仪,电子白板,media scape等现代教学设备。

  33. 电子广告牌等信息发布系统和设备。

  34. 档案管理发现指南Finding aid。

  35. 联机目录OCLC等查询系统。

  36. Open source一些用于开发的开源软件。

  37. 传统系统还有Oracle, unix等环境。

  38. OAI harvesting技术等。

  39. SFTP安全数据交换。我们的ILS在云计算环境,那么和学校人事管理系统数据交换一定要通过SFTP服务器。

  40. 本地服务器路由器无线网防火墙等。

  41. 刚才写了一大篇想到的技术比这个多,发表时候出故障了,等我想到再补充。其他人也可以补充。谢谢。


现在很多系统已经在云计算环境之下,比如我们学校的ILS,发现平台,机构库,学科指南全是云环境之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383-1103805.html

上一篇:科学网发表博文功能有问题了?
下一篇:2018美国最具创新力的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第一
收藏 IP: 68.186.100.*| 热度|

2 郑学军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