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pap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paper

博文

谈谈信号监控

已有 2925 次阅读 2017-10-18 18: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社会上,很多人从事的职业是相似的:就是监控某个信号系统,出现异常事件信号时,需要处理解决,最终消除异常。比如说,我曾经在变电站做过值班员,这就是典型的信号监控工作。再比如,民航飞行员,真正手动操作的只是起飞和降落,大部分飞行过程都是自动驾驶,他们在自动驾驶阶段,主要工作就是监控异常信号并处理(与塔台联系、接管自动驾驶转为人工驾驶等)。

对于信号监控的设计,需要遵循一些规则。下面是我的总结。

1)监控信号应该有明确的含义。这里具体指的是信号需要被监控人员所理解,而且需要提前准备预案与演练。想象一个核电站的值班员,突然接受某异常信号,但是他业务不熟练,不是很理解意思;或者事前没有经过任何演练。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但是类似的事情还是很多,听说过有人遇到信号没事先准备的,当场查阅厚厚的技术手册,可想而知多么慌乱。

“明确的含义”针对的对象是监控人员,不是所有人。信号设计时应该注意,不是所有的信息都适合作为信号发出,一些常规的信息或者过于详细的内部异常信息可以作为运行日志保存下来,然后由运行维护人员后续分析处理。相当多的信息,并不需要监控人员来当场处理,分工是有必要的。

2)监控信号应该有明确的区分度。指的是不同含义的信号表现形式应该不同。最简单的处理方式是用文字来表示信号,文字本身就可以让人理解。更进一步的,可以有不同的色彩、闪烁、语音等形式做区分。最好是告警信号按照轻重缓急等有不同的形式。

我遇到过变电站不同的异常事件,由于信息线路连接错误,导致发出的是一模一样的告警内容,这就是典型的没有区分度,属于严重缺陷。

3)监控信号应该是有时间限制的,即有效期。信号不可能凭空产生,总要有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所有的电力系统保护装置,都有“复归”概念,就是这个道理。如果监控信号的时间管理混乱,会有很大安全隐患。另外,历史信号还需要保存下来,用于备案、查询,时间是主要的索引。

4)信号最好是分层次的,关于这一点,刘慈欣的小说《三体》里有精彩的描述,我这里直接摘抄。

东方延绪:现在,如果是真实操作,“自然选择”号就起航出港了。怎么样,比你们那时的飞船操作简单吧?

章北海:是的,简单多了。

东方延绪:一切都是自动操作,技术过程对舰长全部隐藏起来。

章北海:这里只显示简单的总体参数,那你们如何知道飞船的运行状况呢?

东方延绪:运行状况由下面的各级军官和士兵来监视,他们的显示界面要复杂些,级别越向下,所面对的界面越复杂。作为舰长和副舰长,我们必须集中注意力思考我们应该思考的事情。

 关于信号分层,由于现代工业系统的信号繁多,复杂事件关联的信号也很多。人工的分层工作量非常大。这时候可以借助人工智能的力量,自动推理、诊断,给出总结性的综合信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6223-1081374.html

上一篇:好书推荐《实验、测量与科学》汪涛著
下一篇:矩阵乘法的优化
收藏 IP: 218.94.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