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83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8310

博文

孩子教育的陪跑者

已有 1779 次阅读 2022-10-29 11: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以前写过,父母是孩子教育的起跑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295-1281647.html

最近,经历的,听说的,眼见的事情,让我不仅认为:父母不仅是起跑线,更是陪跑者,也是教练。孩子的某些特点,是父母的浓缩,也可能放大了。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虽不准确,但也有一定道理。在孩子七岁之前,家庭影响孩子的权重最大,影响最深远。

多子女家庭中,父母对每个孩子的态度有差异。如,重男轻女,重视老幺……我自己对两个女儿的期望,态度也有差异。不仅是因为她们的年龄不一样,性格有所不同,还有内心说不出的感觉。哎,一碗水端平真不容易。

对待问题时,很难做到公平的处理。因为每人的处境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利益诉求不同。清官难断家务事。在情与理的矛盾中,寻求最优解。总有一方或多方,作出牺牲、让步。这就很考验作为家长的父母的智慧、原则、态度,也考验子女的睿智、性情、金钱等。

作为陪跑者的父母,不可能一辈子陪着子女。告诉规则,坚持原则,以身作则。调整步伐,节奏,与孩子共同经历,共同成长。
作为被影响的子女或父母,跳出家庭看家庭,对比别人家的孩子或父母。多看书,多思考,多对比,校正权重,逐步回归到,家和万事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295-1361394.html

上一篇:码字的一些思考:论文写作的一点技巧
下一篇:思维与文字。
收藏 IP: 117.136.54.*| 热度|

2 徐长庆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