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83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8310

博文

科研的方向

已有 11736 次阅读 2021-4-28 06: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阅读陈老师博客  如何做到杨振宁先生说的“选对方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940-1283942.html


近日,99岁高龄的诺奖得主、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先生在清华园接受媒体采访,对广大青年学子殷切寄语:要清楚方向、选对方向 杨振宁先生这句话包括他超过半个世纪的生活经验和细心观察获得的人生哲理,非常有道理,非常有价值。他说“我看过上千个博士生,有的10年以后非常成功,有的却失败了。不是因为成功的比不成功的聪明多少、努力多少”。

----------

对此谈点个人的想法:

1、定位研究目标(人生航向):做科研的程度或深度,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还是仅仅为了保住工作、只是为了短期的成果?


2、聚焦研究方向(清楚方向):我们一般开始从事科研工作时,都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独立从事科研工作后,继续从事原来的领域或开辟新的战场。我认为,尽早突出特色、发挥特长,建立自己的研究领域,构建研究体系(划定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以前期的研究方向/成果为基础,以“四个面向”为指导,凝炼科学问题(将小的扩展成大的,将零碎的整合成统一的)。


3、及时修正方向(对的方向):紧扣科学问题,丰富研究工具库,面对干扰,及时修正或调整方向,但解决大的科学问题的目标不能随意改变。


这些都需要多交流、多看、多想、多做笔记、多思考,共勉 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295-1284109.html

上一篇:孩子教育的起跑线
下一篇:时间管理日程记录等
收藏 IP: 202.113.109.*| 热度|

1 赵鹏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