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yum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mse

博文

我对合格硕士学位论文工作量的理解 精选

已有 22731 次阅读 2020-4-4 17:20 |个人分类:教学总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位论文、工作量

     最近虽然在新冠疫情期间,但是论文的指导和评审工作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今年即将毕业的学生3名,一名全日制专业硕士、两名在职硕士。学院要求4月5日提交论文预评审,结果到还差2-3天的时候,学生把论文初稿发给我看,一打开一篇好几万字的论文都没有导航,真不知道学生是怎么写出来的。章节逻辑混乱、格式错误很常见。由此可见,学生并没有特别重视论文的写作工作,临时抱佛脚是写不出合格的东西来的。

    正常三年制或两年制硕士,一般学校要求一年半到一年前开题,然后提交论文。也就是学校给硕士学位论文的时间至少是一年的时间,一年的时间让你去完成论文。但是全日制同学们在这段时间里找工作、实习、考证的事务烦杂,非全日制的学生就更是忙于工作加班可以理解,所以真正能用在论文上的时间不多。疫情期间开过一次云组会,全日制学生参加了,说了说她的论文。非全日制学生没有人参加,可能已经上班了吧,没参加也没有解释。而非全日制毕业的条件并没有比全日制更低啊?现行省里平台双盲抽检制度下,大家都是放在一个天平上的。

    回到标题上来,有学生提交论文给我看之后,我觉得工作量不够。有学生问我什么是学位论文的工作量。本人尝试对这个问题进行回答。工作量的体现:

    (1)首先从时间上,感觉你的论文和研究有没有花到足够的时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从开题到论文提交之间的这段一年的时间有没有做出与时长相当的研究来?或者更直接地说,评审专家在看到你的论文之后,感觉你写出的这些东西需要花多长时间?如果明显是那种拼凑、抄写的东西,几天就可以拼出来的,肯定是不能过关的。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因为专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2)有些文章感觉工作上花的时间也挺长,但是文字上缺少新意。做这样的工作,虽然可能也要读很多论文,做一些分析,但是总体来说,太简单了不行。

    (3)论文中最能体现文章工作量的章节很重要。由于硕士论文作为一个大论文,总有一些铺垫的内容,包括文献综述、目的意义、理论基础、背景介绍等,但是这些铺垫很难体现你自己的工作,只是对前人的工作进行总结、资料汇总、理论介绍,这些部分也许也很冗长,但是不能体现出你的工作量。所以这些只是铺垫,真正能体现你的工作量的是你自己的逻辑框架设计、调查设计与分析、模型推导与假设、数据分析与应用。这些都是你论文中最核心的部分,硕士论文中至少要有2-3章这样的内容,否则论文的工作量不能达到要求。

    有些同学觉得只是想拿个毕业,在论文上不肯多下功夫,前面提到的工作量上想要偷工减料,但是殊不知科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你存了一个想省事的心,就一定做不好。科研尤其需要认真的精神,觉得想用力不多,就能轻松毕业是不存在的。不要相信学长们的传说,读学位只会越来越难。科学研究是一个你用尽全力都未必能做好的事情,想省事和拖延只会让自己更费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938-1226853.html

上一篇:文献综述与文献计量分析区别与联系
下一篇:研究生文献阅读的方法
收藏 IP: 121.248.154.*| 热度|

12 谢海涛 黄永义 张红光 段含明 赵志宏 周阿洋 汤茂林 郁志勇 王安良 高建国 李东风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