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与青年朋友切磋治学之道——《科研方略18讲》的前言和目录

已有 7063 次阅读 2014-8-11 09:29 |个人分类:科研方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书, 前言, 目录, 科研方略

:经十年积累和努力,笔者完成一本新书——《科研方略18讲》。定于816(星期六)下午在“2014上海书展”上签名售书。为了使博友们对此书有所了解,特在此发布该书的前言和目录。

 

《科研方略18讲》

前 言

 

2004521,应上海市科委的邀请,我在上海市启明星联谊会上做了题为“关于科研方法的一些思考”的报告。“启明星”计划是上海市科委策划的一个人才计划,启动于1994年,资助对象是上海市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5岁以下的科技英才,头十年每年下达给30人左右,现已扩至每年6080人,并设有启明星追踪计划。这一举措对于上海市基础科研水平的提升起了重要作用。为了庆祝该计划实施10周年,上海市科委举办了系列活动,我的讲座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听众约有150人。

该讲座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科研实践和观察心得,浅论关于科研方法的若干关键问题。内容包括:科学方法论要旨;科研工作者的必备素质;科研工作的准备;科研工作的一些技巧要领;科研工作的组织。由于我主要从事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哲学社会科学的修养和学识有限,在讲座中不注重讲述深邃的哲理,仅通过一系列实例分析,归纳科研方略的一些基本要点和实用型技巧。没料到这个历时两小时的报告受到了热烈欢迎,事后在网上发布了有关信息。

此后的十年间,我陆续接受一些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邀请,做了类似的报告,邀请者包括中科院力学所、中科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北京交大、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船舶科研中心、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等五十几家单位。还在校内、所内讲了多次。在此过程中,根据听众和朋友的意见,逐步对讲座稿进行了一些修改和补充。

2013年年初,我应香港城市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之邀,到那里访问,除了完成约定的任务以外,还为研究生开设了专题课程“科研方略十八讲”,写成了一份提纲性的讲义。回沪之后,陆续对这一讲义做了补充和修改,形成了呈献给读者的这本小书。与历次讲座一样,本书的读者对象是对科学研究有兴趣的年轻学人,主要是研究生、青年教师和青年科研人员,希望阅读本书后对他们的科研实践有所帮助。

在此,我想向以下各方面致以诚挚的谢意:

感谢上海大学出版社为本书出版创造了极好的条件,特别是,有机会与出版社里的老朋友、资深编辑王悦生再度愉快合作,他的编辑加工为此书增色不少。

感谢科学网博客和上大乐乎网博客这两个绝好的交流平台,有不少材料曾在这两个博客里“晒过”,得到了博友们的关注和指正。

感谢香港城市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和资助,使我有极好的环境启动此书的写作。

感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的医护人员,本书的部分修改稿是在该院住院诊疗期间完成的,在此期间得到了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呵护。

虽然笔者想尽力写好此书,但限于学识水平,肯定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敬请读者诸君不吝指正。

 

戴世强

201484

于上海大学

 

《科研方略18讲》

目 录

 

序言

前言

1  概论篇 工善其事 必利其器

2  学习篇 夯实基础 厚积薄发

3  选题篇 立足前言 精心策划

4  调研篇 广闻博览 统揽全局

5  立项篇 胸有成竹 运筹帷幄

6  观察篇 见微知著 明察秋毫

7  实验篇 精心设计 由简及繁

8  假说篇 大胆假设 小心求证

9  建模篇 抓大放小 模化实际

10机遇篇 独具慧眼 把握机会

11直觉篇 冥思苦想 催生顿悟

12推理篇 条分缕析 严密推理

13写作篇 求真务实 言简意赅

14素质篇 志存高远 锐意进取

15创新篇 不拘一格 全力创新

16美学篇 神游科海 力求臻美

17攻关篇 披荆斩棘 勇往直前

18道德篇 诚信求实 恪守规范

参考文献

 

发于2014811日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818657.html

上一篇:周末闲话-25:网络语言小议
下一篇:学习漫谈(114):求真务实 言简意赅——科研方法-13.写作篇
收藏 IP: 58.37.114.*| 热度|

13 曹聪 卢东强 张红光 高建召 董焱章 陈然 吴斌 唐小卿 王善勇 江涛 clp286 loujinshan yyfy1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