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做一个年终盘点,如何?

已有 5068 次阅读 2011-12-31 09:13 |个人分类:寄语学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终总结, 盘点

今天是2011年的最后一天,再过二十几天又将迎来龙年。在除旧布新之际,商家都会来个年终盘点,算一算一年来在经营上的成败得失。我建议年轻学人也来做个“年终盘点”,盘点一下一年之中的收获和成长、失败和遗憾,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承前启后总结经验以利再战之举。

其实,在我的课题组里此举并不新鲜。五六年前,在本课题组的全盛时期,我接连几年让课题组成员做这种年终盘点。有几位成员做得十分认真,逐一回答了如下问题:

——申请或参与申请了什么课题?承接、参加或完成了什么课题?做了哪些主要贡献?

——完成了几篇论文?发表了几篇?投稿了几篇?

——参加了哪些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宣读交流了什么论文?新交了哪些学术界的朋友?

——讲授或学习了什么课程?自学了什么课程?有哪些重要收获?

——(作为导师)指导了几位研究生?在指导学位论文写作上有何进展?

——(作为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写作上有何进展?

——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喜事?

课题组成员通常在元旦后春、节前把各自的“年终盘点”发给我,我再汇总成全组的“年终盘点”,向大家发布。这样做了几年,大家觉得至少在鞭策自己不断前进方面大有助益。

建议各位博友不妨试试。

 

写于20111231



盘点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23876.html

上一篇:观察与思考(6):上上下下的“难受”
下一篇:基金申请新议-10:把握契机 大展鸿图——谈2012年度申请指南
收藏 IP: 114.87.172.*| 热度|

4 董焱章 吴斌 李启朗 丁大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