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纪念钱学森先生专辑-2:刚20岁时就见解非凡 精选

已有 6262 次阅读 2011-11-29 17:29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学森, 教育改革, 青年时期佚文

两周前的宁波之行有个重要收获:得到了《钱学森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的样书。在赴宁波途中,上海交大出版社总编辑张天蔚先生让我看看刚“出炉”的样书,我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到目的地时已翻阅了半本,张总见到我爱不释手的样子,就把它赠送给了我。此书将在123的首发式后正式发行,那时还是孤本样书(其中一些出版信息待补)。当晚,我就读完了全书。有关此书的介绍将在日后进行,这里只简述青年钱学森写的一篇短文《这是几句忍不住要说的话》(见链接)。

在《钱学森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一书的附录2中,收录了钱学森在交大学习期间发表的三篇文章:

20岁时写的《这是几句忍不住要说的话》;

21岁时写的《航空用蒸汽发动机》;

23岁时写的《音乐和音乐的内容》。

令我感到好奇的是,作为大二学生,他有什么话如骨鲠在喉,忍不住要说?读后的第一印象是:才20岁的钱学森见解老到,出手不凡!

这是一篇有关教育和教学的短文。

概括地说,作者抨击了“填鸭式”教学方法和“无厘头”的教育形式,力主对学生进行现代文化和先进科技的教学。

在这篇短文里,钱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当时教学质量不高、学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主要原因是“教师的失职,及学生头脑训练之不足。”其中的重要弊端是“教学生的方法,总是不管学生懂不懂,而一味的注射,很少能注意到养成其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明确地说:“堆积式的知识,其价值决不如有条理、敏锐的头脑。”因此他力主从幼年时代起就要加强事物规律性的教育,亦即方法论的教育。看着钱学森先生80年前写的文章,想想我国教育的现状,觉得那些弊端依然存在,钱先生的话依然管用。

在文章的第二部分,钱先生特别强调了近代工业的动力,指出必须向新的一代展示工业的迅速进步,宣扬现代文化的狂飙突进,决不能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忽视了这些动力,也就是忽视现代文化的伟观,“迎头赶上先进各国”就成了一句空话。

联想到“钱学森之问”,真是绵绵思绪八十年来一线牵啊!

更多的评述留给青年朋友们来做。

 

写于20111129

 

 

【链接】钱学森:这是几句忍不住要说的话

这是几句忍不住要说的话

钱学森

 

(一)

 

现在都说一般学生平均成绩不良,我总以为是由于对于功课,从来没有彻底了解的缘故。读书的时候,只知道应付考试,不求书籍中之真意义,譬如:读完了几何学而根本不知道几何学的立足点何在,公理及推出定理之关系,以及所用推理方法对于结果之关系。因为根本不明白这些基本的东西,所以做出来的解答,往往会引用了未知的定理,或引用了题断而变成了循环论证。但是这样的结果,当然也不会没有来源的。我想其主要的原因,为教师的失职,及学生头脑训练之不足。

这真是可叹的事,中国自废私塾以来,教学的外形是变化了许多——不,直可以说是追上了世界的先进国。但是教学生的方法,总是不管学生懂不懂,而一味的注射,很少能注意到养成其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要知道,堆积式的知识,其价值决不如有条理、敏锐的头脑。

要做到这一步,我想最好必须自幼年,即小学时代训练起。这一个时候,教师应该努力将玄学式的论断方法,模糊的意识,自学生头脑中排去。明白示以万事的规律性,及因果关系。现在一般小学生的读物,往往有非常怪异的神仙故事,猫眼狗语等等,这些在养成儿童有条理,敏锐的头脑一点看来,总觉得是不相宜而且是应该纠正的。

上面的一点小感,原因是为看了李浴先生《教学(九九表)的新试验》(见进修半月刊一卷,二十一期,三一页)。因为李先生为了教学的便利,把九九表的每句下面附了一句滑稽语。但所谓“滑稽”语者,大概因为要以“奇”达到目的,而其中却有好几句实在是不能达到的事。如:

蚂蚁沿路拖鸡吃。

翘脚飞跑上高山。

桃子树上生石榴。

老鼠大得像黄牛。

如此的教学儿童,一点不小心,其结果,这些反常、无理、无规律的话,常留在孩子的——不,直到成人的——脑中作祟,他们也会想到:“李先生明天变成桃子,”或“李先生在背后生出一只手来!”

 

(二)

 

脑中有这样两个印象:

“商务印书馆的兵器挂图上(自然是兵灾前的出品)所画的炮弹是一个圆球。”

“教科书上常常讲到瓦特,并画着一个单汽缸(Reciprocating)蒸汽机。”由这两个印象,令我感到在高唱着生产教育的今日,我们在教室中说的,却是一些不合实际、脱离实际的旧时代的古董。不错,这是些历史演进中的产物,但我们教学生总必须先教目前的实际东西。正如讲算学,总讲现代算学,而算学史却是专门学校的功课。

以这种十九世纪初年,即工业革命开始时代的情形,来讲给学生听,你又如何能令学生了解今日庞大的工业呢?假如炮弹会是圆的,则大炮的射程决不会三四十英里的;如果瓦特的蒸汽机是唯一的蒸汽机,则不会有每小时三十余海里的海军巡洋舰。在今日世界工业高速度进步之下,我想必须注意到一时一刻,简直一分一秒的进展。不如此的话,你无论如何不能在学生面前描出一副正确的,有系统的现代文化的图画。对于达到此时代的动力是更当注意的,如近代工业的主要动力:

1)生铁的大量生产完成,马丁炼钢法成功;最近又有专炼精钢的电热法。

2)煤的机器采掘法完成,生产能力增加。

3)蒸汽汽轮机完成,蒸汽机效率、能力增加,及锅炉燃烧改良,用煤大为节省。

4)内燃机完成,自动车、飞机因此方有可靠、适宜的原动机。

5)轻金属工业,即铝,镁工业成立,高速度交通得赖以建立。

6)化学工业进步,于是肥料、燃料,及其他天然的限制解除。

7)大规模的生产方法,即垂直的,及横的托拉斯,及最近的“康平”的组织完成,生产的效能,经济,大为改善。

8)冶金工业进步,有特殊性质的合金钢,如镍钢,铬钢,锰钢、铬镍钢,及锰黄铜,铝黄铜的发见。

因为有这些“动力”,才展开了现代工业——或者可以说:现代文化——的伟观。但是这都被教师们忽略了。而只空说:“迎头赶上先进各国。”

这也是可能的吗?

 

选自浙江省教育厅师资进修通讯研究部主办《进修半月刊》第二卷第十二期,1932年出版

转载自《钱钱学森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2722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12973.html

上一篇:周末闲话-9:聪明度与勤奋度
下一篇:一位慈祥和蔼的老学者走了——痛悼力学界前辈朱兆祥教授
收藏 IP: 222.71.235.*| 热度|

9 曹聪 董焱章 史晓雷 俞立 吴吉良 林耕 曾杰 Tyronening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