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科海随想(2)哥廷根,我心中的“麦加”!

已有 5520 次阅读 2010-11-13 06:48 |个人分类:科海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研究, 哥廷根大学, 哥廷根学派, 应用力学

周末收到一个email,令我心潮难平。邮件是我在天津大学的忘年交姜楠教授发来的,他是国内一位优秀的中青年实验流体力学研究者。我早就知道,他争取到了一个公派出国进修的机会,出于种种原因,上个月才成行。他做了一个绝好的选择:到了我们力学工作者的一块福地——哥廷根,真让人羡煞!直到前天,姜楠才把详细信息传到我这里,下面是他的邮件的摘录。
 
“7月2日乘飞机到达哥廷根,主要在风洞实验室工作。这个实验室就是原来普朗特、冯•卡门、托明、施礼希廷工作过的实验室。在这里工作感触很深,大家工作非常认真,非常敬业,没有任何干扰,所有人就是一心一意地做实验,做分析,没有下达任何指标,没有人考核、也没有人督促检查,踏踏实实地做学问,认认真真地做研究,没有国内那种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总之,这里的工作环境真好,学术氛围真好,是做学问的地方。……研究所里通向大门的路叫普朗特路,研究所大门旁有先后在这个研究所工作过的大师的名单,楼道里有普朗特工作的照片,2007年是施礼希廷(H. Schlichting,1907-1982)诞辰100周年,楼道里有大照片和介绍,我都拍了照片,现给您发过去。供您研究力学史用。”
 
此邮件的附件几近40M,包含了不少珍贵的资料,我如获至宝。我知道姜楠是个大大的厚道人,他迟迟未给我信息,原来是在为我准备这份“厚礼”!我这里先公布信中提到的“先后在这个研究所工作的大师的名单”,与大家分享。
 
试看这份28人的大名单(照片见附件):
 
 
 
J.Ackeret
 
E.Becker
 
A.Betz
 
H.Blenk
 
A.Busemann
 
W.Encke
 
I.Flügge-Lotz
 
G.Fuhrmann
 
H.Gortler
 
Th. von Kármán
 
F.Klein
 
E.Kleinschmidt
 
K.Kraemer
 
D.Kuchemann
 
H.Multhop
 
M.M.Munk
 
K.Oswatisch
 
L.Prandtl
 
H.Reichardt
 
L.Ritz
 
M.Schäfer
 
H.Schlichting
 
W.Tollmien
 
O.Walchner
 
C.Wieselsberger
 
 
 
这是一群璀璨的科技明星!用沪语来说,这些名字都是“砰砰响”的!除了用蓝字标出的Klein、Prandtl和von Kármán这三位应用数学和力学界众所周知的杰出人物之外,还有Ackeret、Busemann、Gortler、Oswatisch、Ritz、Schlichting、Tollmien等人,他们的名字都是上了经典的教科书或专著的,有些还是经典名著的作者(如Schlichting,Oswatisch等),他们的名字经常与××公式、××理论、××方法等联系在一起。能到这样的单位短期工作,亲身领略那里的学术气氛,实在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在我以前的博文里已多次提到哥廷根大学、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初步探索了哥廷根的成功之路,特别讲述了他们的理论与实际、科学与技术、数学科学与应用科学三结合的学术理念,他们的自由民主的学术氛围,以及哥廷根对我们的影响。姜楠教授一到那里,就感受了这种氛围。哥廷根精神令人向往!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哥廷根,是学人的“桃花源”!是我心中的“麦加”!
 
我一直盼着有机会到这个“麦加”去“朝圣”,可惜至今未能如愿。今天,我许下一个愿:今生一定要去一次哥廷根,即使没有出席学术会议之类的机会,自费也要去踏访一次。这是后话。幸运的是:钱学森、郭永怀先生在中科院力学所弘扬了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的思想,钱伟长先生把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的精神带到了我们的研究所,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实践哥廷根学派的正确主张,继承哥廷根的先进学术理念。时不我待,我们现在就应该不懈地努力!即使遇到不能尽如人意的境况,也决不放松自己的努力!
 
 
 
写于2009年8月1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83217.html

上一篇:科苑轶闻-8-钱令希恭录《家训》育后人
下一篇: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及其对我国近代力学发展的影响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全慧 鲍得海 张相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