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故事篇-2:钱伟长巧施调虎离山计

已有 5264 次阅读 2010-8-10 17:58 |个人分类:名人纪实|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伟长, 克格勃, 谢道夫

大家经常在影视、文艺作品中见到前苏联的克格勃,但是,谁跟克格勃人员有过“零距离”接触?大概很少吧?而钱伟长先生就有过,不仅与克格勃人员面对面地打过交道,而且把他哄得“玩忽职守”。

那是在198510月,钱伟长先生在上海主持召开首届国际非线性力学会议,我参与了筹备、组织工作。先生以他的学术威望,组成了一个非常强大的会议指导委员会,网罗了非线性力学领域的几乎所有国内外权威人士,其中包括原苏联火箭之父谢道夫院士,并邀请他做大会报告。

会前,谢道夫院士按时到达,想不到他身后拖着一根尾巴:一个中等个子的中年人形影不离地随侍在侧。一望而知,是一员克格勃(且称其为X);我近距离凝视过他,瘦削脸庞尖鼻子,薄薄嘴唇小眼睛,灰色眼珠似乎闪着磷光,与银幕上的克格勃形象毫无二致。钱校长不敢怠慢,马上让我们报告市里有关领导,市里派来个对等人物W与之周旋,W是一位慈眉善目的大姐。当晚,钱伟长先生宴请会议指导委员会成员;克格勃X表示,他要跟着谢道夫一道上主桌,W大姐当然要求跟进。于是,主桌上一群白发苍苍的大学者中间就掺杂着两位毫不相干的人士。尽管宾主把酒言欢,总有点不那么自在。

先生跟谢道夫是老相识,很想与他叙叙旧,但X寸步不离地紧随谢道夫,两位老人除了见面寒暄几句,根本无法深谈。钱老先生很是恼火,于是乎,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想起来听人说过,克格勃口袋里的美钞多于他所监视的人员,X肯定想在上海采购点东西,就找来本所懂外语的资料员,再加上一位机灵的女学生,向她们面授机宜:布置你们一项任务:明天下午陪X到友谊商店去采购,但要带着他在市里到处转悠,时间拖得越长越好。接着,把X请过来,如此这般一说,他眉开眼笑。口袋里有千把美元,正想给太太买条金项链,又有两位美眉作陪逛逛大上海,何乐而不为?一口答应了下来。

第二天,先生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下午,X随美眉出行(他大概也发现谢道夫在纯粹学者圈子里开会,大可放心),兴冲冲地上车;先生赶紧把谢道夫拉进他的房间,刚坐定,劈头就说,你来就来,干吗拖一根尾巴呀?谢道夫立即用他的蹩脚英语喊冤:哪里是我要拖的呀?我根本不认识他!我刚上飞机,那个X就跑过来,对我说:你此次中国之行由我全权负责,我不拖这条尾巴也不行啊!因此,释然。两位大师级学者就痛痛快快地交谈了一个下午,内容是纯学术的,丝毫未涉及国家机密,克格勃实在有点“杞人忧天”!

先生尝到了调虎离山的甜头,而XW在场总让人感到别扭,就吩咐两位mm再陪XW在市中心sightseeingX看看谢道夫挺安全,就放心出游了。到了第三天,先生看着会议已步入正轨,我的工作负担变轻了,就派我出场,陪同XW出去,跑得再远一点:游览淀山湖,我奉命带着克格勃出游,虽然安排的节目与过去大同小异,总觉得不如与朋友一起那么轻松愉快,我是把它当作一项特殊任务完成的。不过,零距离接触之下,发现克格勃也不那么可怕。

就这样,谢道夫在上海度过了开心的一周。第二届国际非线性力学会议召开时,谢道夫再度来访,那时原苏联已解体,谢道夫的尾巴也就消失了。

 

写于2009419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6921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1727.html

上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故事篇-1:钱伟长妙计救军港
下一篇:悼念钱伟长先生专辑-故事篇-7:真情至性钱伟长(4)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刘玉仙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