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发生免疫治疗相关不良反应的NSCLC患者有更长的存活时间

已有 1095 次阅读 2024-3-2 17:39 |个人分类:肿瘤治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项目前最大的肺癌患者免疫治疗的临床数据的回顾性研究,总共纳入800多例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治疗的NSCLC患者,在这项研究显示,出现免疫相关不良反应的(immune-related adverse events,irAE)患者比未出现任何免疫相关不良反应患者的中位数生存期延长了14个月。  

免疫疗法已成为治疗肺癌的一种很有前途的方法。而这种疗法往往会引起毒性反应,如肺炎、皮炎、结肠炎和甲状腺炎。而这项研究表明,这些与免疫相关的不良反应可能与生存率的提高有关。以前,对使用ICI免疫疗法治疗的其他癌症(包括黑色素瘤)也进行过类似的研究。在这些癌症中,有一些出现免疫毒性的患者也活得更长。如果患者更年轻、更健康、疾病负荷较轻、血常规正常,就更有可能出现免疫副作用,因为患者有一个有潜力的免疫系统。ICI疗法激活了患者的免疫系统,因此更有可能出现免疫相关的毒性反应。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只要毒性不是很严重,其实是件好事。这种相关性的出现,可能是由于T细胞活性增加对肿瘤细胞和健康组织产生的影响,宿主自身抗体的积累,或者炎性细胞因子的增加等原因导致的。但具体机制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根据患者是否出现治疗后严重不良反应来对病例进行分类。也排除了那些出现最严重等级(5级)不良反应的患者,这种等级表示可能发生与并发症相关的死亡。病例选择也不包括那些预后不佳,即预计存活期少于3个月的患者。通常情况下,ICI治疗开始后3个月内,在大多数患者中不会导致免疫相关的不良事件。通过排除这些患者,可以避免研究中可能出现的偏倚,因为某些患者在特定时间段内不可能发生某些特定的结果。 

这项研究包括了803名患者。发生免疫相关不良反应的患者与没有发生免疫相关不良反应的患者相比,前者的中位数生存期为23.7个月,而后者为9.8个月。医生因此认为,经历一些免疫相关副作用可以与改善患者的生存期联系在一起,但过多的毒性可能危及生命。因此,虽然有1级和2级毒性的患者比没有任何副作用的患者生存期更长,但有严重毒性的患者确难以受益,而毒性过大可能会危及生命。 

Screenshot 2024-03-02 143937.jpg

总之,这项大型局部晚期/转移性NSCLC患者人群中,发生有临床意义的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与延长的生存率相关。即使出现严重毒副作用需要住院治疗,irAE仍然可能对患者的生存率产生积极影响。总体而言,患者的年龄、病情状态、转移部位、PD-L1表达和实验室参数等都是影响免疫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的有关因素。患者对ICI治疗的反应也会影响发生irAE的可能性。反应良好的患者可能更容易出现免疫相关不良反应。也就是说ICI免疫治疗发生可以控制的毒副作用不一定是坏事,只要不严重就好。

Immune-Related Adverse Events and Survival Among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NSCLC Treated With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JAMA Network Open. 2024;7(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423846.html

上一篇:高血压的控制标准
下一篇:首个上市的实体瘤TIL疗法和Iovance公司
收藏 IP: 120.235.44.*| 热度|

5 宁利中 杨正瓴 崔锦华 汪运山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