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癌症死亡风险

已有 771 次阅读 2024-2-7 13:56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癌症幸存者(已经被诊断出癌症,并完成了癌症治疗之后,仍然存活的癌症患者)经常面临长期健康问题和生活质量下降。虽然可改变的各种风险因素会影响癌症生存,但采用健康生活方式对整体癌症生存率的具体影响仍不确定。

一项新近报告的研究,检查了来自中国,美国和英国的 37,095 名癌症幸存者的五种生活方式:BMI(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吸烟,饮酒,饮食和身体活动)。共有18,990名癌症幸存者报告从不吸烟,14,768人报告轻度饮酒,17,260人报告健康饮食,18,141人报告有足够的身体活动,14,739人报告最佳 BMI。健康生活方式分数是通过将这些因素相加得出的,范围从0到5分,分数越高表示生活方式越健康。在随访期间,发生4449例癌症死亡和8927 例全因(所有原因的)死亡事件。

研究结果显示,坚持健康生活方式(4-5个健康生活方式分数)比不利生活方式(0-1个健康生活方式分数)的癌症相关死亡风险降低43%(风险比 [HR],0.57);全因死亡风险降低 48%(HR,0.52)。健康生活方式评分每增加一分,癌症相关和全因死亡率的风险降低 18%(校正后的 HR 平均为 0.82)。健康饮食对降低死亡风险的贡献最大,降低了31%,其次是从不吸烟(23%),轻度饮酒(14%),最佳BMI(11%)和足够的身体活动(1%)。在全因死亡率方面也出现了类似的风险下降。在根据社会人口学和癌症相关因素分层的不同组别中,采取健康生活方式评分与死亡率之间存在一致的相关性。

研究显示与没有健康生活方式的人相比,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癌症幸存者,(包括从不吸烟,少量饮酒,足够身体活动、健康饮食和BMI),会降低他们癌症相关死亡和全因死亡的风险。过早死亡风险降低了~50%,说明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助于改善癌症幸存者的预后。

Healthy lifestyle and cancer survival: A multinational cohort study. Int. J. Cancer. 17 January 20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420938.html

上一篇:帮助医生消除误诊人工智能(AI)是个好帮手
下一篇:难治性转移性结直肠癌的药物治疗
收藏 IP: 120.235.44.*| 热度|

4 许培扬 尤明庆 宁利中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