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人体代谢灵活性和不灵活性

已有 1676 次阅读 2023-10-3 10:32 |个人分类: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代谢灵活性(Metabolic Flexibility)是生物体在面对不同环境和营养状态时,能适应性地调整代谢通路和代谢产物的能力。正常情况下,生物体的代谢系统可以根据体外摄入或需求与体内的状态进行动态调整,在面对不同的营养供应和能量需求时,能够迅速适应并做出相应的代谢调整。代谢不灵活性(Metabolic Inflexibility)是指生物体在面对不同环境和营养状态时,对代谢通路和代谢产物的调整能力下降,此时,体内的代谢系统无法根据体外和内部的变化进行灵活调整,导致代谢失调,紊乱和异常,能进一步导致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代谢灵活性与代谢不灵活性是机体代谢适应能力的两种不同状态。研究代谢灵活性与不灵活性,可帮助深入了解代谢过程的调节机制,揭示代谢性疾病的发生机理,为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策略。 

从广义角度来看,大到人体的组织,器官,小到每个细胞都处于各种类型的代谢过程并与灵活性相关。而狭义的代谢灵活性也可定义为骨骼肌对调整能量底物利用途径的能力。代谢灵活性和骨骼肌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骨骼肌是人体最主要的肌肉组织,也是重要的能量消耗、储存和代谢的机器。在代谢过程中,骨骼肌中的葡萄糖会经由糖酵解和线粒体呼吸分解为能量,并在运动和其他活动中释放出来。骨骼肌也参与脂肪酸的氧化过程,将脂肪酸转化为能量。代谢灵活性与骨骼肌的联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代谢适应能力,骨骼肌具有较高的代谢适应能力,能够根据不同的能源供应情况和能量需求进行调节。当身体需要能量时,骨骼肌可以快速调整代谢途径,从而更有效地利用葡萄糖和脂肪酸;

2. 能量消耗,骨骼肌是身体最主要的能量消耗器官,其代谢活动贡献了体内大部分的能量消耗。骨骼肌的肌纤维数量和质量,以及肌肉收缩时的能量需求都与代谢灵活性密切相关;

3. 代谢产物的产生与调控,骨骼肌的代谢活动会产生一系列的代谢产物,如乳酸和酮体等。这些代谢产物可以通过相应的代谢途径进一步转化或排出体外,从而维持机体代谢平衡和稳定。 

要满足人体从禁食状态过渡到进食状态,从休息状态过渡到运动状态的能量需求,就必须适时地根据可用的能量底物进行新陈代谢转换。无法快速调整和利用能量底物的情况被视为缺乏代谢灵活性。代谢非灵活状态与肥胖,肌肉减少症,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和其他代谢性慢性疾病密切相关。评估人体代谢灵活性,通常是对营养需求和运动挑战时,经间接热量测定法,来确定机体利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时的能量消耗效率。这些测量把葡萄糖和胰岛素作为生物标志物,可全面反映不同人群在营养和运动刺激下的代谢反应和灵活性。 

骨骼肌是运动和锻炼的必备条件,在新陈代谢中也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骨骼肌占据体内葡萄糖对胰岛素反应的60-80%。因此,为了恰当调整能量底物利用率,以应对营养需求和/或运动对机体的压力,应优先提高骨骼肌的强度和质量。此外,能量底物的利用率和食物燃料的适应性,也与骨骼肌参与的运动呈紧密相关的关系。为了能够量化或管控这些代谢与运动之间的变量,人们探索了许多饮食和锻练的干预措施,通过检测与评估,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运动,能量需求,和能量转换等多种生理因素对保持代谢灵活性的作用。 

鉴于代谢不灵活性与代谢疾病之间的直接联系,逻辑上来看是支持利用“运动作为药物”来改善疾病的方法。因为运动可以提高代谢灵活性,帮助身体更好地适应不同的环境和营养状态。通过增加运动量和改善身体的代谢适应能力,可以降低患代谢性疾病的风险,改善已经存在的能导致疾病的一些问题。运动作为一种非药物干预措施,可以在预防和治疗代谢相关的疾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患有肌肉减少症的老年人具有较差的骨骼肌质量、力量和功能,并且常常在骨骼肌中出现脂肪浸润的现象,导致代谢功能受损,这可能是代谢不灵活性发生的基础性因素之一。对肌肉减少症和非肌肉减少症者的代谢灵活性差异的研究显示,患有肌肉减少症的老年人在休息和餐后对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率更高,而对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反应性减弱。对患有肌肉萎缩的老年人来说,其身体可能更加依赖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来源。可能的原因是因为肌肉丧失了一部分质量和功能,使肌肉细胞对其他能量来源(如脂肪酸)的利用能力降低。因此,会更多地利用碳水化合物来满足机体的能量需求,造成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率较高。 此外在有氧运动中,肌肉减少症的脂肪氧化率低于非肌肉减少症者,显示了脂肪利用率受损的代谢不灵活的表现,这可能与线粒体功能障碍有关。相反,健康儿童在运动前摄入能快速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饮料,可以促进更多的外源性碳水化合物的利用。显示健康儿童具有根据饮食摄入状态,调整能量底物利用途径的快速反应能力,在维持已有的内源性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相对稳定的状态下,能延长低强度运动的持续时间。 

上述现象都强调了在人体整个生命周期内,运动对代谢健康的重要性,也反映了运动在改善与代谢相关慢性疾病中的作用。在肌肉萎缩发生的早期和晚期阶段,阻力训练对改善机体虚弱和防止肌肉进一步萎缩具有特殊的重要性。运动训练作为保护骨骼肌健康的预防性策略,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反应,改善脂肪酸氧化、胰岛素敏感性和线粒体含量。从而产生相应的好处,如减少胰岛素抵抗,有助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病症的缓解和改善。在20-60岁女性的生命周期中,有氧运动和阻力训练的组合,能改善代谢综合征的危险因素,包括腰围、空腹血糖、血压和血脂等参数。此外,对摄入高脂饮食的久坐状态和进行耐力训练的中年成年人的机体成分,血糖和血脂浓度差异的分析显示,通过训练引起的能量消耗是影响这些代谢参数的最重要因素,而且与运动训练相比,营养摄入的影响更小。换句话说,通过运动训练消耗的能量,对于改善这些代谢参数非常关键,而只靠饮食控制很难取得同样的效果。运动量的增加使线粒体密度和氧化能力获得了提高,从而改善了机体对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的调节,使得采用耐力训练的个体比久坐不动者更具有代谢的灵活性。同样,对伴有和不伴有代谢综合症患者的功能性健身体能的评估报告也显示,伴有代谢综合征者的体能水平较低,与性别和年龄无关。而且,2型糖尿病和冠状动脉疾病患者的有氧运动能力较低。上述结果进一步支持运动可能是提高代谢灵活性的重要驱动力的观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身体变得越来越不灵活,这意味着机体对不同种类的营养,包括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的能量转化,储存和利用变得更加困难。然而,研究表明,通过增加肌肉质量,可以改善身体的代谢灵活性。通常所说的肌肉质量是指体内的肌肉含量。当我们有更多肌肉时,身体就更容易处理和利用营养物质,更能适应不同类型的饮食和机体活动形式,有更好的机体代谢灵活性。在预测和评估身体成分和代谢健康变化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时,发现肌肉质量越大,男性和女性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就越低。而骨骼肌质量低且脂肪含量高的成人,其伴有高血糖、高甘油三酯和其他代谢健康相关的生物标志物的风险更大。因为运动训练可以显著增加人们的肌肉量,而且产生的效果不需要额外的饮食调整,所以运动是改善我们身体代谢灵活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当进行适度的运动时,人的肌肉会得到刺激,促使肌肉组织增长。这种增加的肌肉量使得我们更容易处理和利用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从而改善我们的代谢灵活性。 

从代谢灵活性的角度,可以使我们对机体代谢和整体健康状况有更为独特的了解。通过运动训练,改变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等措施,来增强机体的代谢灵活性,这对于预防疾病,延缓衰老进程,保持身体健康非常重要。运动有可能被当作一种“药物",结合恰当的营养方案,特别是注重均衡的运动训练来增加我们的肌肉质量和数量,可以帮助个人提高代谢灵活性,减少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404538.html

上一篇:月是中秋圆
下一篇:常识肿瘤学(Common Sense Oncology)的现实意义
收藏 IP: 120.235.44.*| 热度|

3 宁利中 崔锦华 池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