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体内生成CAR-T细胞的创新技术和新应用

已有 3781 次阅读 2022-1-9 13:35 |个人分类:生物科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嵌合抗原受体(CAR-T 细胞疗法癌症治疗中已经崭露头角。宾夕法尼亚大学细胞治疗团队是CAR-T细胞疗法的的开拓者目前,在治疗癌症之外的其他疾病领域也在开展CAR-T疗法的创新性实验研究。以往的CAR-T细胞的制备是从患者或供者体内采集T细胞,然后用基因工程方法改造T细胞,使其表达某种合成的CAR受体,使CAR-T细胞能够锁定并杀死癌细胞。

宾大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CAR-T疗法,通过递送mRNA编码的CAR脂质纳米颗粒(lipid nanoparticlesLNP) , 在体内转染T细胞,产生靶向抗纤维母细胞活化蛋白(fibroblast activation proteinFAP)的CAR-T细胞。研究观察到编码CAR的修饰mRNA能有效递送到T淋巴细胞,在体内能够生成短暂性有效的CAR-T细胞。研究显示这种体内生成的抗纤维化CAR-T细胞表现有胞噬(Trogocytosis)作用,在动物模型中能减少纤维化,减少了心脏疤痕组织形成,有助于恢复受伤后心脏功能的作用研究结果最近已经发《科学》杂志。体内生成CAR-T细胞的方式有望成为治疗平台不仅可以治疗癌症,也将可以治疗其他疾病

这项研究主要有两个创新热点:一是在体内对免疫细胞进行重新编程(reprogram)来生成CAR-T细胞;二是将CAR-T疗法扩展到了癌症治疗之外的其他医学领域。在体内产生CAR-T细胞的能力可以使每个医疗单位都可能成为潜在的治疗场所,不再必须建立制造CAR-T细胞GMP设施使用这种方法来靶向和重编程免疫细胞可能成为在心血管医学领域的创新性应用,为开发新疗法开辟了的机会从长远来看,mRNA 还可用于重新编程其他细胞类型,以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尽管在动物实验中,这种新方法显示了初步的效果。但是在人类环境中显然会有很大的不同。mRNA在体内容易降解,能否在人体内有效率的生成功能性CAR-T细胞?再者,靶向成纤维细胞的CAR-T对组织中正常存在的纤维细胞能否造成损伤性副作用等,都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CAR T cells produced in vivo to treat cardiac injury    Science 375, 91–96 (2022)  

CAR T cells produced in vivo to treat cardiac injury.mhtml

invivo.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320188.html

上一篇:(PPT课件) CAR-T 细胞治疗难治/复发性淋巴瘤
下一篇:AI机器学习预测癌症患者对免疫治疗的疗效反应
收藏 IP: 66.108.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