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溜溜的康定城

已有 3404 次阅读 2020-10-4 08:42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溜溜的城, 溜溜的康定城

溜溜的康定城

文/岳爱国

同他人一样,我是从那一首妇孺皆会唱爱唱的《康定情歌》里知道了远在天边的康定,知道了那一座溜溜的跑马山、几朵溜溜的云,李家溜溜的大姐和张家溜溜的大哥,进而知道了康定是一座溜溜的城,也仅限于此。

当我终于踏上康定那虽显得逼仄,但却又是活力迸发的土地上时,恍惚感觉到——这个地方我早就来过。之所以产生这样的错觉,概因为,这里的一切与我预想的是那么的相像——溜溜的雪山、溜溜的白云、还有这座既古老又现代的溜溜的康定城……

放下行李,拉上两个朋友就上了溜溜的跑马山。原以为,既然是可以跑马的山,距康定城肯定会有很远的距离。可就在康定城的繁华处,买上门票,再买上缆车票,顺顺溜溜地就上了相对高程仅有300多米的跑马山。随着缆车的一路攀升,隔窗望去,溜溜的康定城像一幅画卷逐步展现在眼前。后经问询才知道,跑马山是著名的贡嘎山(贡嘎山主峰7556 米 ,号称“天府第一峰”) 的余脉,虽然相对高程不显高,但其海拔高度也在3000米以上。

1882d5813c4e5ce17ccd7d8d9a643e2.jpg

康定城座落在峰峦夹峙的峡谷之中,像一个大写的L,镶嵌在连接川藏的咽喉之处。从高处往下望去,有金顶子的大型庙宇,有现代化的各色场馆,有蜿蜒穿城而过的公路,更多的便是包裹着藏汉回羌等17个民族的康定百姓的民居了,以藏式的居多。

3502157ff6ff7ab663fb703157da294.jpg

康定城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这里是川西重镇、藏汉交汇中心,是曾经的茶马古道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是曾经的西康省的省会所在地。下辖着1.16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

从跑马山下来,我们又去了康定老城。

所谓的康定老城早已是旧貌换新颜了,从历史图片中见过的破旧低矮的老屋早已不见了踪影,代之而起的皆是带有藏羌风格的高楼大厦。当见到一座牌楼上书写着的“溜溜城”三个草书大字时,我知道,我们已经到了康定城的繁华地带。刚刚下过雨,亮亮的街道反射着各色光影,竟产生梦幻迷离的感觉。街上的行人很多,多是当地人。三三两两的穿着藏式风格、却又明显带有新潮元素服装的年轻康巴汉子、康巴女孩,哼唱着富有藏族味道的小曲与我擦肩而过;一群中年康巴男女正围成一圈,跳着他们喜爱的锅庄舞,他们跳得尽兴,旁人看着也悦目快活;几个当地老人则推动着一人多高的转经筒默默地绕着圈圈,想必他们正在为自己的家人、也为自己祈祷着吉祥安康、幸福久远……

c1d40f8b30575ed0f32ea5280f34aff.jpg

266c6896bdb2df963bf004db2a55c54.jpg

出得溜溜城的另一座牌楼,突然一股轰鸣的水流声扑了个满怀、灌了满耳,定睛望去,原是一条泛着高高的雪浪花、流光溢彩、快速流动的河水正穿城而过。问身旁的康巴女孩,才知道这条河的上游是折多、雅拉两条河流,进城后合成一脉,携手汇入到不远处的大渡河。

8c58cd71d9dfa82e0dda31b83659021.jpg

站在波涛滚滚的折多河畔,望着奔流不息的河水,我忽然感觉康巴人很像这流疾、不安歇、粗声大嗓的折多河,直爽、率真。不是吗?刚刚在此逗留半天功夫,就已感受到了康巴人的真性情、真热情。出门打车,只需告诉的哥目的地,他就会将客人安全拉到目的地,且每个单程只收五元钱。打听道路,他(她)会毫无保留地告知你,生怕说不清楚。这里的人们看去生活富足、祥和,这一点从人们的精神面貌、衣着穿戴都能感受得到。

第二天清晨起床后,推开窗户,啊,这是一个蓝天上悬着几朵溜溜白云的大好天气,远处戴着雪冠、腰缠山岚的雅加雪峰无比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好不美丽!这一天恰好是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纪念日,大街两侧的明显处,都悬挂着五星红旗和纪念州庆的藏汉双语标语,一派节日的景象。据说这一天康定的老百姓将以歌舞欢腾来庆祝自己的这一节日。

470bed8837bd25853629f8a394e7619.jpg

为赶路,我们就要离开刚刚有些熟识的溜溜的康定城了。真心地祝愿被誉为“海外仙山,蓬莱圣地”(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对康定的赞语)的康定城愈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富足安康,扎西德勒!

c5cf52b22393966b28baeb2a1e7950d.jpg

再见了,溜溜的康定城!

      写于2020年10月4日清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253131.html

上一篇:孤独地读着《百年孤独》
下一篇:选择
收藏 IP: 120.244.140.*| 热度|

13 王从彦 范振英 姚伟 文端智 郑永军 张淑扬 杜占池 杨卫东 宁利中 胡泽春 孙颉 郑强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