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装修工程不可擅动

已有 3601 次阅读 2018-6-10 09:2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装修, 难难难

 

装修工程不可擅动

 

有朋友问:怎么好长时间没有见到你发博文啦?我据实回答:家里做了个小装修,无法写东西。因朋友对我讲的“小装修”概念不明就里,于是我还要进一步解释:十几年前搬进新居之前,厨卫是做了精装修的,而其它房间则是毛坯房。于是只对毛坯房的房间进行了认真装修,而对已进行了“精装修”的厨卫未予理睬(当然,邻居中的有钱人因看不上厨卫已进行了的“精装修”,于是在入住前便彻底打掉重装了)。然而,当居住了十几年之后,当时未予理睬的厨卫便开始生事,不是瓷砖脱落,就是柜体散架……迫不得已,这次对厨房、卫生间进行了重装,而对其它房间除了粉刷一遍,而未大动,故称小装修。其实,这一段时间也并不是一篇博客未发,也写了三篇东西,其中一篇还被《中国科学报》进行了转载,只是太少了一些。

近两年来,一些邻居先后开始对自家的厨卫、甚至对整个居室下手重装了,且是你方装罢我登场,于是时常有震撼人心的电钻声音响彻全楼,使人不得安生;时常有拆除掉的废弃物堆在小区内,等待运走。即便如此,我们也并未因此而心动,概因有老人与我们同住,为不影响他们本已羸弱身体的休养生息,压根儿就没有将装修之事提到我们生活的议事日程上来。

可树欲静而风不止,一件意外的小事端引发了我们重新装修的意愿。

在今年即将停暖之前的某一天,楼上邻居厨房的水管子漏水并渗漏到了我家。因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又是要好的邻居,肯定不会将此事看得有多重,只是要求他们将漏水的水管子处理好了,不再向我家漏水即可。可是我们的楼上邻居宣告了一件“大事”——他们为了彻底解决水管子漏水之事,准备在停暖后便开始重装厨卫。并问我们,你们是否愿意同时装修?还被告知,此单元还有一家老同事、老邻居也要装修。当时我和我爱人一合计,三家同时装起码有两个好处,一是只制造一回噪音三家的装修就完成了,不过多地影响邻里。二是可以找一家装修团队,抱团讨价可以优惠。

说干就干,我们将老人送到了我的女儿家暂住,将房间的物品往屋子中间的空当处一堆、一苫,接下来就是施工队进场,一场无法预测、近乎失控的装修就这样开始了。

为什么说是“无法预测、近乎失控”?因为在之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装修,却像一匹恣意妄为的小野马,不受控制地随意奔跑,发生了许多令人不可理喻,又必须面对的事情。因为开弓没有回头箭,开始了就只好随波逐流地往前走下去,即使是踉跄的脚步也是无法停下来的。

装修的整个期间,我因为工作,并没有插太多的手,而是由我的妻子来全程把控的。但即便如此,我也感觉到了这场装修的不易,进而体会到前人早就做出的教诲:土木工程不可擅动。具体到我家便是:装修工程不可擅动!

第一难是开工前的装修队选择。根据近一段时间“999元一平米拎包入住”这个很火的广告,我们三家慕名前往这家公司的某营业部,可人家听说我们是旧房改造装修,并不那么热情,于是只好另寻别家。最终,找了一家敢于承诺一切、价格相对便宜的装修队。俗话说“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不是皮裤没毛,就是棉裤太薄。”敢于将价格压得过低自然有他的道理,服务质量必然是要打折扣的,这是不言而喻的。

第二难是购买原材料难。北京因为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将五环以内管理得差一些的建材城拆除得所剩无几。竞争对手少了,产品价格自然就高了,这是所谓的市场规律。假设东西贵,产品质量好点也还说得过去。可事实是,交钱之前,商家将自己的商品夸得像一朵花似的,将自己的服务夸得天下第一;可到了安装阶段,每来一家就让你窝火一回,总有不顺遂人意的地方,为此,气的我爱人哭了几回鼻子。

第三难是开工难。仍然是因为北京的蓝天保卫战,各处对土木、装修工程建设严防死守、围追堵截,使你步步难行。再加上我们居住小区物业的严格监管,更是难上加难。本是一个正常的装修工程,七管八管之下,仿佛自己在干一件违法乱纪的事情一般。在我们小区办理装修开工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办下来。开工后,负责监管的小区管理人员时不时就来到我家,横挑鼻子竖挑眼,举着手机满屋子拍照,甚至连不装修的其它房间也一通乱拍,如入无人之境。

第四难是设施安装难。家里装修得差不多了,总是要更换一批硬件设备,如厨房橱柜、卫生间洁具等。当下,这些设施的社会需求量很大,安装过程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才能够轮上。但我们有两怕,一怕赶上上班时间的中午或晚上,二怕赶上休息日。因为我们小区有规定,平时的中午和晚上,休息日是不允许发出较大噪声的,以避免影响到别人的正常休息。可一旦轮上安装,假设对方无法更换安装时间,就只好再行等待,也许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再次轮上。为此,真让我们骑虎难下,不知所措!

第五难是……其间,还有无穷多的难事在生发着,在打击着我们脆弱的神经。在诸多的难事之中,我们在心力交瘁的状态下苦度时日。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虽大体完成了装修的我们,并没有完全从装修的噩梦中醒来,毕竟还有一些因装修质量的不合格、设备安装的不合格等无法预知的、已知的事项在等待着我们一个一个地去处理。

一切都要回到装修前的生活常态还需假以时日。

 

写于2018年6月1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118248.html

上一篇:浒苔的自白
下一篇:曾经烧碎了国人心的大兴安岭“五·六”火灾
收藏 IP: 111.132.224.*| 热度|

7 何培龙 武夷山 雷宏江 郭向云 刘钢 何海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