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随见随记之——又会瓦尔特

已有 3136 次阅读 2017-4-7 06:48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老电影, 感想

随见随记之——会瓦尔特

岳爱国

我的生活作息还算是比较有规律的,每晚十时上床睡觉,次日凌晨约五时半至六时起床,是医学界所界定的百灵鸟型睡眠方式(医学界将人们按作息时间分为两类,早睡早起为百灵鸟型,晚睡晚起为猫头鹰型)

那一晚,本该是睡觉时间了可就在临睡前准备关电视时,偶然发现央视电影频道将于晚十时放映前南斯拉夫老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个曾经极其熟悉的影名一下子勾起了我的观影欲望,于是决定改变这一晚的百灵鸟型方式,再回到久违了的巴尔干半岛的萨拉热窝,去会一会久未谋面了的瓦尔特。待电影片尾出现KRAJ(估计是斯拉夫语“结束)几个字母时,竟已是次日的零时一刻了。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部曾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三十周年而拍摄的老电影显然经过了再处理例如当年放映时未出现过的配音演员名单这次极其明显地出现在了片头部分其中有大名鼎鼎的葛存壮于蓝等演员

我曾一直自我吹嘘远期记忆良好在观看这部老片子时才发觉自己对某些远期的事物也有失忆的地方例如,我只是记住了电影中的一些点或曰碎片也就是电影中有强烈视觉效果的影像、语言表达德国鬼子枪杀参加火烧军车的爱国青年真假瓦尔特的追打并最终将假瓦尔特击毙;炸掉运载供给德国装甲部队油料的火车以及在影片的结尾,德国党卫军上校由衷的一句感叹:“我终于知道了谁是瓦尔特……是这座城市。”等情节。而对整部电影所要表现的中心内容——瓦尔特带领萨拉热窝的游击队,通过不懈努力和浴血奋战,终于成功粉碎了德国鬼子的劳费尔行动(在德国法西斯全面溃败的情况下,德军试图将一支最具战斗力的机械化部队调回并保卫柏林,但在途中的萨拉热窝,必须得到充分的燃料补给,德国法西斯将这一行动称之为劳费尔行动)却丝毫不记得了也正是由于对电影的主要情节都淡忘了,这一晚,瓦尔特及他所保护的城市萨拉热窝也才能够将我牢牢地拴在沙发上,直到完整地观看了这部老电影。

这在之前对我来说是少又发生的。

上世纪的七十年代,在看《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因没有配音演员名单,故基本未考虑谁给谁配的音。这次重看这部老电影,当知道有葛存壮于蓝等知名演员参加配音后,便边观影便认真分辨葛存壮及于蓝在给影片中哪个角色配音电影开始没多久,葛存壮那略带沙哑且有较强个性的声音便被捕捉到了,他是在为假瓦尔特配音;而于蓝的声音却始终却能找到,因为这部片子里只有一正一反两位有台词的女演员,且表现的是年轻女性,感觉二人都不是于蓝的声音?

当年在看《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觉得瓦尔特实在太酷了,尤其是他敏捷的拳击动作,感觉他就是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英雄。而今天再看瓦尔特的表现,不知是不是武打片、动作片看多了的原故,感觉其身手也不过如此,显得平平如也。也算是小有遗憾吧。

今天又看《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对其的评价是:影片整体故事性较强,还算是抓人,有一定的可看性;某些故事情节显得幼稚了些,如这部很写实的影片中竟使用了极具魔幻色彩的易容术:演员所表现人物有脸谱化倾向,虽是一帮外国人,但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从一出场就基本能够区分出个大概。

若非要让我用今天的眼光给这部老电影打个分数,我所给出的分数是68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46886.html

上一篇:白玉兰
下一篇:说“老”
收藏 IP: 221.218.155.*|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