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一处不太为外人所知的革命文物纪念地

已有 3634 次阅读 2017-3-2 05:13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红色纪念地

一处不太为外人所知的革命文物纪念地

岳爱国/文、摄影

大约是在1970年的11、12月,北京通县三中正在上初中二年级的十二个班的全体同学,从学校出发,以班为单位,排着队伍,浩浩荡荡地向位于10公里外的宋庄公社行去。我是队伍中的一员。

现在一提起宋庄,人们马上就会想到宋庄画家村。可那个时候,正是“文革”的中期,不要说画家村,即使谁家藏一张属于“封资修”的画作,一旦被查出来,轻则烧掉,重则给你上纲上线,给你戴上一顶坏份子的帽子。

我们那次到宋庄,是怀着一颗极其崇敬的心情,去参观尊敬的副统帅林彪副主席当年指挥平津战役的前线指挥部旧址。

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位于当时的宋庄公社宋庄村中街北侧。

不知是之前做了拆迁,还是原本就是这个样子,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孤零零地座落在一个大空场上,四周离老远才有其它农民的房子。这处两所一个摸样朝南并列着的三合院曾是宋庄村王姓地主的宅院。我那个时候虽然是初二的学生了,但思想还极其幼稚、单纯,具有极其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在参观了这处曾是地主的宅院、后来成为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的旧址后,我就想,尊敬的林副主席指挥战斗怎么能选择在地主家里呢?百思不得其解,但也未敢向别人谈及。

参观完了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我们全体同学又象征性地每人搬了一些红砖。据说这些红砖是用来建设纪念馆用的。于是,当时我们在心里就有了期盼——纪念馆何时建起来,我们就可以再来参观了。

可谁知,就在半年多之后的1971年9月13日,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败露,林彪及其妻儿在慌忙逃跑中摔死在蒙古国的温都尔汗……这之后,全国便开始了批林批孔。而关于在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兴建纪念馆一事,不用想都知道,肯定没戏了。

2004年,我被中科院派往北京中科印刷有限公司工作,该公司的新址所在地就在宋庄工业园区,距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很近。于是,我抽个功夫去了一趟那里。

与当年相比,这里的房子比当年多了许多,一排排的房子将指挥部旧址遮挡得没了踪影,经打听,才知道指挥部旧址的确切位置。此时,指挥部旧址被宋庄派出所使用着,若不是门口有一块不起眼的通州区设立的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将这两处院落与当年宏伟无比的平津战役联系起来。

那段时间,我非常想写一写这一处不太为外人所知的革命文物纪念地。毕竟改革开放那么多年了,林彪虽然最终的结果与下场不太好,但他毕竟在解放前的历次革命战争时期都有突出的贡献,本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写一写这处革命纪念地是不为过的。

于是,我试图上网查找一些相关资料。但我在电脑上一旦输入“平津战役指挥部”,所给出的内容都是建在天津的平津战役纪念馆介绍,而死活查找不到通州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的任何资料。于是,我便将这件事撂下了。

前不久,也就是北京下大雪的第二天,我回离开了六年的老单位去看望公司的老同事、老朋友。在路经宋庄村时,我临时起意,将车子拐到了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


指挥部旧址虽未对外开放,但里面的一切都搬走了,只是大门前影壁上及两所院落门楣上“为人民服务”的字样还保留着。我隔着锁着的大门,从门缝处用手机为里面的建筑照了几张照片,为门前的指示牌照了几张照片,也为两座三合院后面的一排平房照了几张照片。我猜想,后面的排房是用来为以后设立的纪念馆当展室用的。

旧址门前的两块用大理石材制作的指示牌是新立的,因为在之前来时未见到过。其中直立着的牌是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牌,上面镌刻着:“通州区文物保护单位  平津战役指挥部旧址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二零零一年九月二十一日公布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日立”。果然如此,这块牌子被立在这里的时间还不到三个月。另一块斜卧着的牌是平津战役指挥部旧址说明牌,上面镌刻着:“平津战役指挥部旧址位于通州区宋庄镇宋庄村中街北侧,解放前乃王姓地主宅院。1949年1月2日,解放军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驻此,一面指挥战争,一面谈判和平解放北京(平)。后一直为乡、公社、镇机关所在地。面南并列两所同制三合院。二门楼箍头脊与歇山脊相融合,筒瓦,砖雕仿木飞檐,正房五间,进深一间,硬山合瓦清水脊,吊顶,步步锦棂门窗,如意石阶。后改水泥地面和玻璃门窗。厢房各三间,进深一间,形制、装修若正房。鞅子路井进深一间,硬山仰瓦箍头脊,门窗俱同正房。2014年进行了整体修缮。是和平解放北京(平)的重要历史见证。”

看到这些文字介绍我才明白,为何这里有了一些变化,原来是进行了整体修缮。

回家后,我又在电脑的查询栏里输入了“平津战役指挥部”,虽然给出的结果还是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介绍居多,但也有一些是介绍通州区宋庄指挥部旧址的内容了。虽然如此,我还是悻悻然的,当然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座落在通州区宋庄的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

早在前几年,我还在北京中科印刷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当地政府邀请驻通中市属单位代表召开座谈会,我就曾提出,应该将这一处革命文物纪念地恢复起来。可不知为何,通州区政府似乎对恢复这一处革命文物纪念地积极性并不高。何以见得?理由如下:

从时间上来说,人家天津的平津战役纪念馆于1997年就已建成并对外开放了;可通州区宋庄的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至今大门还紧锁着,虽然在2014年对其进行了整体修缮,可房间里空无一物,丝毫看不出有即将开放的感觉。

从规模上来说,人家天津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占地4.7万平方米;可通州区宋庄的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只有那两个三合院和后面不知是不是属于旧址纪念馆的一排房子,我估算了一下,总共加起来也不足1千平方米(也许加上前面的院落面积会增加一些)。

从重视程度来说,人家天津的平津战役纪念馆请了聂荣臻元帅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而通州区宋庄的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即使正式开放了,已无法再找到任何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来题写馆名了。

从文物收集来看,时间越晚文物就越难寻找。人家天津的平津战役纪念馆至少有刘亚楼穿过的大衣及其它;而通州区宋庄的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还能找到什么呢?也许有,只是未拿出来展览罢了。但愿如此。

通州区已经是北京市副中心了,应该有更多的人文景观展示给世人。通州区的旅游资源本来就少得可怜,能有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这样一处红色纪念地是不可多得的文物,且宋庄距正在建设着的北京市政府所在地——潞城镇只有区区五公里的直线距离,通州区政府真应该抓住这大好时机,尽快将这一处红色景点建设起来。

当然,要将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建设成有一定规模且能够吸引人的红色旅游景点,前面的路还很漫长。

虽然通州区政府已对这一处旧址进行了整体修缮,但我的看法是,2014年对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的修缮是相当失败的。为何如此说,因为对历史的实体遗迹应该是修旧如旧,而不应该是修缮了之后说旧不旧,说新却又是一个清末的老房子,总觉得不伦不类的。

还有,我认为要敢于将平津战役的全部历史真实地加以再现,包括那个时代林彪的功过及所作所为,只要是真实的且无需保密的,都应该如实地展现在世人面前。绝不能因了林彪的缘故而对那段历史的介绍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

最后,我想引用林彪讲给傅作义的一段话来结束我的这篇小文。

傅作义曾询问林彪:“林彪将军,你岁数比我小,经历也不如我,为什么是你胜利而不是我胜利?”林彪回答:“傅将军,战争的胜负不取决于哪个人,重要的是人心向背。华北这场战争,即使不由我林彪指挥,国民党军队也是要失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6972.html

上一篇:推着妻子去旅游
下一篇:寒秋(小说)
收藏 IP: 123.113.40.*| 热度|

3 王振亭 郭向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