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推着妻子去旅游

已有 3655 次阅读 2017-3-1 06:30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夫妻情谊

推着妻子去旅游

/岳爱国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在出差的途中,偶遇一对正在旅游途中的夫妻,虽与他们相处还不到一天的时间,但在他们身上所发生的故事却深深地打动了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次我们是去重庆出差,事毕后,再乘长江江轮到九江参加一个活动。因时间较为久远,我们当时所乘的那艘江轮是何名号早已忘却,只记得会务组帮我和我的同事所购的是两张二等舱船票。简陋的二等舱里可容纳八名旅客。

我与我的同事早早便上了船,无所事事地观看着其他旅客陆续登船。

距开船的时间已不多了,我们这个舱已有六名旅客上船,只余下靠船舱门左侧的两个铺位还空着。这是两个什么样的乘客呢?我猜想着。

终于见到一个中年男子身背着一个年龄相仿的女子进得舱门。中年男子将女子放在铺位上后,来不及擦掉额头上的汗,又急匆匆地出了舱门。乘着那个男子出舱的当口,我不自觉地瞄了几眼刚刚进舱的这位行动不便的女子。她除了行动不便外,虽已是中年,但眉眼里还显露着年轻时的几分姿色,大大的眼睛,亮亮的眸子,白净的皮肤,她的美淡化了她因行动不便带来的笨拙感。过了不大会儿,那个男子又用肩膀挎着两个连在一起的手提行李(那个年代,带轮子的行李箱还属凤毛麟角,一般老百姓出门时的行李都靠肩扛手提)再次进舱,扔在地板上后,旋即又出舱去了。待他第三次进舱,搬进来的是一个轮椅。这时,我们所乘江轮的汽笛声响起,船起航了。

在我们六个人诧异的目光里,那个男子坐在自己的铺位上稍事休息了一下,又开始做事情了。他的首要任务是打理好那个女人。只见他将那个女人半扶半抱地送上轮椅,推到舱门与铺位的空当处。这个空当恰好可放置一个轮椅。他们肯定是在购买船票时,打听好有这样一方恰到好处的位置,才购买了这两个铺位的票的。我暗自思衬着。接下来的任务是放置好那两个鼓鼓的行李袋。待这一切都收拾利落了,他才转过身来与我们搭讪。

不出我们所料,他们是夫妻。

实事求是地说,作为丈夫的这名男子,从模样上与他的妻子相比,要输掉几个量级,皮肤略黑了一些,精瘦精瘦的,个头也较为矮小了些。

我的同事问那个男子,你们是去治病,还是走亲戚?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这个船舱其他乘客共同想问的问题。

那个男子的回答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

我们二人是出来旅游的。

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中期,一般百姓外出旅游虽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但能够推着轮椅带着行动不便的妻子外出旅游却着实令我们吃惊!

带着满腹的疑问,我们闻听着那个男子的讲述。

因年代较为久远,早已不记得他们夫妻俩的姓名,姑且叫男子为阿强,女子为阿娟吧。

阿强讲道:

在改革开放之前,他们同是上海某纺织厂的工人,他自己是一名机修工人,阿娟是一名纺织工人。那个时代,作为一名国营厂的工人还算是比较荣光的。在女职工众多的纺织厂里,阿娟年轻时是厂里有名的美人之一。

阿强说到这里时,我们不禁都转过头去,将目光朝向了阿娟。阿娟看到大家都望着她,脸颊上不禁泛起了红晕。此时的阿娟更显出上海女人独特的美丽来。

阿强继续讲道:

在厂里工人男少女多的情况下,小伙子们便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一个个都挑花了眼,都想找个漂亮的姑娘给自己当媳妇。我也属于其中之一。不知道有多少小伙子都在追求着阿娟,但由于我技术好、心眼实、干活勤快,经我的师傅和阿娟的师傅一搓合,我们俩竟成了一对儿,让我的那些师兄师弟们艳羡不已。

在阿强向我们讲述过往的过程中,他要不时地停下讲述,去伺候阿娟饮水什么的,甚至要服侍其大小便。那时候的江轮服务设施条件很差,连一个正常人上一趟厕所都要上上下下地跑出好远,何况作为一个半瘫痪的病人。肯定是不能去厕所方便的,于是,只好就地解决:在置放轮椅的那个空隙处,围上一块带来的布作为帘子,即可解决问题了。在阿强跑前跑后地忙活着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他的脸上从未显露出些微的不愉快,总是乐乐呵呵地问询着阿娟还有什么需要、是否有什么不舒服。其态度令我们感动。

阿强接着讲:

我们结婚后,我曾许诺阿娟这辈子要让她幸福。阿娟说,她没有太高的奢求,只是希望当家里的经济条件好一些时,能够外出走一走,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我当时觉得,这个要求并不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于是便一口答应了下来。

可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当我们还没攒够外出旅游的钱的时候,阿娟却病了。她因中风而导致半身不遂,卧床不起了。那时的阿娟是心灰意冷。她跟我讲,自己还没走出过上海一步,却病倒了,我的命运怎么那么悲惨呢?她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

我跟她讲,你放心,既然我当初答应过你,让你幸福,带你外出旅游,我就绝不食言。我不仅要带你走出上海,还要带你去许多的地方、更远的地方。你只管踏实地治病、养病,剩下的事全由我来解决。

实话实说,我那时嘴里是这么说,可心里却在打鼓,之前好不容易攒的一点钱,阿娟一得病被全部花掉了。再攒钱,谈何容易?我们虽然是在国企工作,但工资是有数的。于是,我便有了换个工作的想法。后来,我发现当一名出租车司机挺挣钱的,于是,我毅然辞掉了纺织厂的铁饭碗,捧上了出租车司机这个泥饭碗。自从干上了出租车司机,辛苦是辛苦一点,但我不怕苦。通过努力,我们的家庭经济状况有了好的转机,于是我们就出来了。

说到这里,阿强笑了,阿娟笑了,我们大家都笑了。

说说容易,但你们这一路一定很不方便吧?我们同舱的一位女同志问。

阿强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不要说带着一个病人,即使身体健康的人出门还有诸多的不便,我们的困难就更多了。不管是什么交通工具,我都要三上三下,刚才上船时你们也都看到了,背老婆是一次,提行李是一次,第三次是搬轮椅,这些都是必须的程序。有时候,火车的乘务员、汽车的售票员,或者其他的旅客帮帮我们,我还可以省一些力气,否则就只好自己一项一项地完成了。

我插言道:刚才你怎么不说一声,我们去帮助你,你不就可以少跑一趟了吗?

阿强不好意思地说:大家还都不熟悉,我不好意思支使大家。

阿强继续说:其实,这些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伺候阿娟的吃喝拉撒。乘坐江轮条件算是最好的了,而乘坐长途汽车、火车就有许多不方便之处了。为了减少便的次数,每次出门前,阿娟就减少吃喝,甚至不吃不喝。说到这里,阿强有些激动,他的眼窝都有些湿润了。

阿强虽没有再继续深说,但我们凭着自己出门的经验,其中的诸多不便是能够想象得出来的。

我问他们两口子,你们已经去了哪些地方旅游?

听了这个问题,阿便来了精神。说:我们先去了广西桂林和北海,又去了云南的昆明、石林和西双版纳,顺便还去了趟缅甸,后来到了四川,去了成都峨眉山,最后到了重庆接下来乘船到九江,然后上庐山。从庐山下来后,我们就回上海了。

我对他们两口子讲,这一趟出来要花去不少钱的。阿强讲,挣钱就是要花的,我这几年开出租车也存了一些钱,只要老婆高兴就值得。

大家为他们夫妻二人这一趟出行的收获而欣慰。

晚饭的时间到了,我和我的同伴拿出了在重庆码头购买的一瓶酒和一堆吃食。我的同伴深情地对阿强说,来,我们大家都喝上一点,为阿强的努力,为阿强对阿娟的深情厚谊,为阿强夫妇极为不易的外出,我们共同来干上一杯,祝他们之后的行程一切顺利!

我的同伴的邀请得到了大家的响应,于是,大家分别用自己饮水的杯具,都倒了一点酒。我们这个临时的小团体共同喊出了一个字眼:干!声音虽不是太大,但却溢满了我们这间小小的船舱,并飘出了舱外,飘到了长江的江面上。

阿娟虽未饮酒,脸颊却比我们这些饮过酒的人们还要红润,因为她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此时,长江江面上已彻底暗下来了。我们乘坐的江轮,正冲开黑暗,顺流向着前方努力地行进着。

草于2016年5月22日进藏的天路上,

成文于2016年7月8日的晨时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6756.html

上一篇:建水——一个很有品味的小城市
下一篇:一处不太为外人所知的革命文物纪念地
收藏 IP: 123.113.42.*| 热度|

7 李颖业 张海权 张晓良 钟炳 郭向云 宁利中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7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