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处女作(小小说)

已有 2329 次阅读 2017-2-18 06:53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急功近利

处女作(小小说)

岳爱国

单位工会举办书法培训班,尤某欣然参加。他幻想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练习,自己能够早日脱颖而出,一举成名天下知。

练了几个月,尤某感觉自己的字练得有模有样了,心生一念,应认真写上一幅字,装裱后悬于室内,也算不枉了这几个月学字、练字的辛苦。

说办就办。

先是边购买宣纸边进行构思,接下来是挥毫泼墨,最后是花了百十元进行装裱配框,一通忙活后,尤某的书法处女作终于完成了。当将自己的书法处女作在自家客厅悬挂好之后,尤某近观远赏,觉得自己的字有鸾跂鸿惊之貌,冥冥中甚至感觉自己已跻身书法家行列。

一日,有吴姓朋友来访。这位吴某与尤某是发小,二人关系熟到可口无遮拦。

吴某进得房间后并未就座,而是站在客厅欣赏起了尤某甫悬于墙壁上的书法处女座。这正是尤某求之不得的。尤某心想,还未待自己推荐,他就主动观看,说明我的这幅书法作品还是具有强烈的吸引力的。

吴某看了一会儿,终于说话了:“你的字尚欠火候暂且不说,你写的是什么?我竞有百分之五十的字不认得。”

尤某回答:“你又不是搞书法的,启敢置喙。就凭你的文学水平,不全认识是正常的,若全都认识反倒是不正常的了。”

吴某并未因遭到挖苦而生气,淡淡地说道:“你只写了两个字,第二个字我认识,不光我认识,恐怕全中国的人差不多都认识,念‘二’;那么第一个字念什么呢?若是上下两个x我还认识,读作爻,y-ao-yao,二声,只有一个x我还真不认识。字典里有这个字吗?

尤某刚想说什么,吴某又讲道:“若说是个乘法公式也不对呀!首先是只有乘数而没有被乘数;再就是,乘法公式的二不应该写成中文的二,而应写成阿拉伯数字的2……”

吴某还想继续讲下去,尤某立即止住了吴某的发言,说:“你能不能不要总是秀你的逻辑思维肌肉。我知道,我的数学向来不如你,可这是一幅书法作品,怎么扯着扯着就扯到数学公式上去了。这是哪儿跟哪儿呀!”

吴某边念叨着“书法作品”四个字,边继续观看着尤某所写的“x”,突然拉住尤某的一只胳膊言道:“知道了,知道了,我知道你写的是什么了。”

尤某急忙说:“你快说,我写的是什么?”

“你写的是‘特二’。如果只写一个‘二’,那就是人们常说的‘二’,而你写了‘x’,那就是二的翻倍,当然就是‘特二’了。我为你具有自嘲的勇气而感到由衷地钦佩!”吴某边装作佩服状边不无夸张地说道。

吴某的一席话让尤某哭笑不得,说:“说你没文化那是说高了你,你简直就是具有负文化。我的这幅书法作品表现的是一种意境,要跳出所写的内容,看作品内容之外的深一层所指。其意是为‘风月无边’。你不懂吧。好好学吧!”尤某说完这话,竞得意地哼起了小曲。

吴某说:“先不要得意。你所说的‘风月无边’的掌故我烂熟于胸,杭州西湖湖心亭里的石碑我都欣赏过八回了。可人家乾隆爷当年御笔所写的可不是‘x’,而是‘虫二’,是为繁体字‘風月’去掉外框之后的所剩,寓意‘风月无边’。

尤某听完吴某所述,冷笑一声后说道:“既然知道‘风月无边’这个掌故就好,省却了我的许多口舌。要不说你out了,都什么年月了还写繁体字,中国文字简化工作打没有咱们之前就开始了,我肯定是要为中国的文字简化工作推波助澜的。所以,我只写‘x’,而不写‘虫二’。你懂了吗?

吴某虽然在对方强力固守文字简化方面不好再说什么,但仍以攻为守地说道:“就算你说得有理,但能不能把字练好了再展示?看看,看看,一幅作品归了包堆就算是俩字,却写出了两个体。俩字一共就四画,却写出了三种墨色来。再看看你的那个章是怎么盖的,都歪到姥姥家去了,自己还没看出来。就这字还好意思挂出来?”

闻此言,尤某的面部表情不自然起来,开始顾左右而言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4345.html

上一篇:愿大家都做善良的人 ——从一则微信说开去
下一篇:中庸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