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骑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oboy640 从作茧自缚到破茧成蝶

博文

博士生该如何弹出钢琴最美音

已有 4030 次阅读 2010-10-6 19: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弹钢琴

在读博士之前我已经对将要到来的博士生活的充实有了较为充分的心理准备,然而读博士过程中遇到的压力还是始料不及的。因为博士生多数会成为未来的学者或专家,所以必须为将来做更多的准备,比如,要学会承担更多的科研任务和责任,有着更高的科研目标,等等,以至于,博士生必须过的很充实,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任务,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事情,也实在无可厚非。然而,博士生在学习过程中到底该承担什么样的任务,在课题组中到底应该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才能更大程度提高科研能力,获得更多更有质量的科研成果,等等一系列问题却成为我的困惑。导师既要求尽可能多的承担课题组的“项目”,又要快出成果,出好成果,这两方面本来并不矛盾,矛盾的是这两方面很可能不是一回事,项目即是要完成的常规工作,或横向或纵向课题,这种课题可能仅仅是做个产品、写个说明文档、现场调试之类的事务,而科研成果往往体现在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工作,以公开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硬性指标为标志的。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在一个方面花费的多了,在其它方面肯定会相对较少,而导师却要求两者皆得,用所谓的“弹钢琴”的方式工作,但对博士生而言,如何才能弹出最美音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首先,博士生要不要做事,答案是肯定的,不做事如何锻炼,如何提高,对于一个没有经过严格历练的博士而言又何能称其为博士。经常就在科研论坛上看到已经毕业的博士称读书期间没有要求发表SCI,甚至EI类文章,以至于毕业后不知该如何写这类文章,独立承担科研的能力很差,很是后悔;

其次,博士生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之所以称其为博士生,就应该承担与其身份相对的工作,如果仅仅是重复性、验证性,甚至是“纯体力”性质的工作,我觉得不应该交给博士生做。虽然说只要做事就会有收获,但也要看“性价比”,要看锻炼的效果,如果博士生承担的工作和硕士或者本科生没区别,那又何必有博士生呢?

第三,要求承担的工作的意义在哪里。导师要求学生做相关的工作,必须要思考做这件事的意义何在,如果仅仅是为做事而做事,我想这样的工作请几个工人师傅就可以了,相信博士生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

最后,在必须“弹钢琴”的情况下,如何弹才能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可以看成一个优化问题,尽可能减少损失,奏出最强音!

希望遇到类似困惑的博士生都能找到最好的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391-370332.html

上一篇:莫让普通高校的本科毕业设计成为“鸡肋”!
下一篇:武大有樱花,我们有桃花——月亮岛上的春天!
收藏 IP: .*| 热度|

1 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