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骑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oboy640 从作茧自缚到破茧成蝶

博文

开发具有“中国特色”风电的思考(3)

已有 3253 次阅读 2010-2-1 16: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风电

四、中国风电发展的思考
1)尊重科学规律,循序渐进发展。众所周知,2009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受到来至发达国家的关注,中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虽然西方国家这样做有其政治目的,但不得不承认环境和能源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是无奈也是必然的选择,所以加快风电发展势在必行。但是,凡事都有其发展的内在规律,如果忽视其存在,可能会适得其反,付出沉重的代价,风电发展也不例外。所以,中国风电的发展不可能一触而就,必须进行必要的积累,当然积累的时间取决于主观和客观的条件。
2)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以风电促进电源发展。国际上公认的火电与风电的结构比例为1.5以上,但是我国目前情况远远不能满足要求,而且也很难满足要求。所以,必须研究合理利用风电基地当地的,特别是西北地区的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研究风电、太阳能发电互补的可能性,以满足风电调峰需求为契机,努力建设包括风电、火电、水电、光电等电源在内的电源基地,实现建设能源基地的发展目标。
3)超前规划,加快电网发展。科学合理的规划电网是满足风电送出需求的前提条件。为了适应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的要求,快速启动电网规划的修订与调整工作。千方百计加快电网建设是解决风电送出矛盾的关键。必须全力以赴加快风电送出工程的前期工作和电网建设。
4)争取政策,以风电促进新能源建设,减轻国家能源压力。风电基地大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区,有了稳定的大规模电源,但西北区域电网是难以满足调峰能力、电力消纳的需求,所以,必须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资源,优化配置,必须争取实行跨地区在全国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提出切实可行的电力外送输电规划。
5)加大研究、建立标准、规范管理,促进风电有序发展。为了适应风电快速发展的要求,必须建立适合大规模风电发展需要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加强风电场接入系统管理,统一风电机组技术标准和风电机组性能试验标准,全面提高风电运行管理水平。利用风电基地规模大、风电机组种类齐全的特点,建立科学准确的甘肃风电场数学模型,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大学广泛合作,加快大型风电基地有关的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促进风电健康、科学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391-291897.html

上一篇:开发具有“中国特色”风电的思考(2)
下一篇:莫让普通高校的本科毕业设计成为“鸡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