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tuguiguz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tuguiguzi

博文

岩土鬼谷子成长记

已有 3953 次阅读 2017-7-22 12: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土木工程

上学期在罗师兄的工作室学习了挡墙工程的算量、一般场地的勘察报告、基坑工程的测量与监测,熟悉了边坡工程制图、滑坡灾害防治设计等,向工作室的强哥、王兄、农兄学到许多,工作室的雁城岩土工程论坛简直是大大的福利。一起在809工作室的还有聪哥、黄总、茜姐、王兄、相兄、李兄、苏兄、张兄等等,很开心与大家在这里相识,祝愿大家前程似锦!


这个学期正式进入了导师的课题组学习,我们搞的是一个横向的大规模爆破控制课题。我进行的是爆堆块度分析子课题。在4个月的时间里,我看了30篇相关的文献,学习了《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的MATLAB实现》等专业书籍,武汉理工大学的吕林、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李凯的硕士论文对我帮助最大,感谢!希望自己能多看外文文献,精深科研能力。现在在学C++语言,已经学习了半年了,希望暑假期间学完《C++ primer》,为下一步和朱老师一起把课题深化研究打好基础。


这个学期课堂学习也是十分欢喜。罗老师的科技论文课,与罗老师探讨课堂学习的那晚记忆犹新,那晚突然发现自己进入了研究生的门槛,我也在科学网上写了两篇与罗老师课程相关的博文,感谢罗老师悉心指导;周老师的英语课,周老师给我上了一年的英语阅读课,感觉自己英语听说能力更强了,在周老师课上我学会了主动一次把牙膏挤完,英语说得更顺畅、更自信了;Lhamilton老师的英语听说课,也十分有趣;盛老师的MATLAB课,盛老师讲课很有经验,调动我们学习兴趣很有一套,与盛老师交流学到了MATLAB是实事求是、心想事成的语言,这个感觉与研一上学期刘老师说的MATLAB是最好用的草稿纸简直绝配,哈哈;蒲老师的地下结构最优化方法课,蒲老师上课非常细致认真,教给我们的负责态度不言自明,我也对最优化有了大致的了解,蒲老师的课题组交流也是非常思辨有味的;贺老师的地下工程施工技术课,贺老师十分善于启发我们学习,让我们主动动手去学去总结,我们对微波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等有了一定了解;张老师的隧道与地下建筑工程新进展课,张老师讲课十分贴合实际,很有细节,他与桂老师一起给我们培训的理正边坡软件课让我们对边坡设计流程大致掌握了,我也写了一篇学习推文在我微信公众号:岩土鬼谷子(yantuguiguziPGJ)上;彭老师的数学物理方法课,着重讲了分离变量法,我对这个方法也是有感情了,对彭老师的板书我是十分佩服的:我也旁听了导师的矿业工程前沿课和李老师的爆破工程课,在科学网以及岩土鬼谷子公众号上写了课程回顾文章,感觉受益颇丰。一学年下来,我成绩排专业第三,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我还是比较满足了。因为自己运气问题,如果不是永恒之蓝,如果当初选择巧妙一点,或许就是专业第一了,开个玩笑哈!昨天旺妹子问我怎么进步那么快,我说:因为我对老师爱的深沉,从小我爸就夸我真听话呀。我想自己懂得这个道理还不算晚吧,一切的能力都是在爱的基础上才能快速成长的!


与小伙伴们一起成长也是这学期的一大乐事。元月衡山铿锵行,好友朱兄以及高兄等我们一帮驴友们深夜4点上山巡山,到10点用脚丈量出了五岳最低峰的海拔,下午4点后回校,我写了一篇有关龟兔赛跑故事的朋友圈,蛮回味的2月去荣华新房吃了他下的厨,哎哟不错,约上了朋友们一起K歌,很是尽兴,话说这学期与同学一起K歌都上瘾了哈;3月去湖南科大参观了MTS810三轴试验机,与袁老师一起吃饭聊天很开心畅快,在湘潭和罗兄一起一天内在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科大、湘潭大学遍历,我们真是精力旺盛,我们与夏美女、蔡美女一起逛校园玩耍也是开心畅怀,晚上与欧兄聊天对脚手架了解不少;4月在长沙,与老爸游玩了海底世界,回味不已,与夏兄及其女友杨美女一起参观其长理路桥实验室、自习室,一起去看寻找不易的大方鼎,吃饭很是开心,我们还有周兄一起骑行在长理畅谈真心欢喜,清明节与欧兄及其女友刘美女还有一个小表妹一起在烈士公园吹春风、瞻仰烈士以及玩过山车到流口水惊叫也是满满的回忆与粟美女在孔子学堂认识了付老师,听付老师学习幸福人生课很是感触,那年画道场印象深刻,一起在南华园散步聊天温馨美好;6重逢吉首大学本科老师们也是感动不已,一起在校园散步谈心深深怀念师生温情,还有在模拟面试大赛上对晋级的学霸高手们表示佩服震撼;7与张兄学习数学建模,一起探讨、交流、激发思维火花,很是畅快;这学期与师兄强哥、路哥、还有马院的唐兄、天大的王兄、重交的李兄、浙科的贾兄等等聊天也学到了很多。感谢大家一路陪伴的成长!


我软件学习主要是MATLAB用于界面编程以及数学建模,还有岩土工程专业软件Flac 3D,自己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希望多多坚持学习。我现在有个想法,我作为这个快速变革时代的一个土木行业的螺丝钉,我的定位是通过终身学习互联网技术来为土木行业的软件系统迭代出力。7年内的愿景是考证成为注册岩土工程师,为一款土木行业与互联网行业融合的产品工作,比如:又土又木app等。希望自己能在这个道路上坚持前行!


这个学期,感谢老爸、感谢老师们、感谢一起交流的伙伴们!我在公众号:岩土鬼谷子(yantuguiguziPGJ)等着你们来一起纵横畅谈!

我的公众号:岩土鬼谷子(yanmtuguiguziPG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2245-1067597.html

上一篇:流体力学回顾
下一篇:又土又木到不土不木,《土力学原理十记》笔记
收藏 IP: 183.30.223.*| 热度|

4 柳文山 信忠保 魏焱明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