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tuguiguz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tuguiguzi

博文

浅谈核安全讲座心得——3月30日于俊崇院士南华大学讲座

已有 4537 次阅读 2017-5-13 13: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讲座总结



于院士是核动力专家,虽然77岁了但是仍然精神气满满,动力很足的奔赴在国防建设一线。这次的讲座,于院士让我们感到了一种吃惊的谦卑心态,一开始就说是抱着一起学习交流的态度来的,好像给我们讲座的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一般,我们深感于院士很慈祥很亲近。

一开始于院士解释了三个词:Nuclear Securing(核安保)Nuclear Safety(核安全)Nuclear Safeguards(核保障或核防护)。给我们介绍了核安全的定义与内涵,从国外与国内的定义以及核安全文化、技术、政治内涵来阐述。指出核安全关系我们每一个人。

从压水堆中沸水堆福岛核电站的实例来解释了核安全。通过事故分析得知导致事故的根本原因,不是15组核电机组本身,而是缺少可用的附件——备用电源或应急电源。检讨福岛第一核电站123号机组失去应急且不可靠的备用电源原因,不是技术上不可达,也不是不知道(这3台机组)存在这个缺陷,而是业主存侥幸心理,以及管理当局对安全意识的淡薄所致。首先对事故发生前的“严重事故管理”模型所分析的高海啸水位结论,不予重视,认为仅是一种分析模型而已;另外认为第一核电站共有6台机组,备用电源可以做到相互备用,而忽略了共轭失效的可能。所以日本国会独立调查委员会认为该事故原因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于院士还谈了核辐射相关的问题。指出国内外核电站的长期运行对环境和居民不构成不利影响,秦山核电站20年的监测数据显示,核电厂周围居民增加照射剂量小于0.1msV/人.年,还不到国家规定限值(0.25msV/.年)的2/5,相当于一个人北京—欧洲乘飞机往返一次所受剂量。其实,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核辐射是无处不在的。我们住的土坯砖房,年辐射剂量为0.75msV;我们每天吃的蔬菜、水和空气,年辐射剂量为0.25msV等等。还有一个核电厂的稳排水对环境的影响也是几乎不存在的。所以,反核,是由于误解。有一些言论,说“核电站控制要求太高,是毫秒级的,一不小心就会出问题”还说什么“乏燃料就是核弹,弄不好就会爆炸……”,这些论点,对于院士等业内人士来说就是一个笑话。核电站控制要求是4s内,不是毫秒级的;乏燃料不是核弹,只是含有核弹的部分成分,就像啤酒与白酒,而点燃啤酒是很难的。

 当前在役的二代核电站都是安全的。三代(比如“华龙一号”)在二代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措施,但是于院士认为,绝不意味着安全标准越高越好,措施越严越好,过分的安全的必要性值得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合理可行尽量低”是核安全合理的追求目标。和其他安全一样,“核安全”永远是一种相对的概念,对待核安全最正确的态度是:严格执行规范标准和核安全监督,是确保核安全最有效措施。

最后,于院士让我们大家都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安全文化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为这是确保核安全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2245-1054708.html

上一篇:讲座总结——沈岩院士谈国自科申请
下一篇:《科技论文写作》课点滴回顾
收藏 IP: 61.187.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