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J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EEEJAS

博文

无人机反应式扰动流体路径规划

已有 1159 次阅读 2022-1-6 17:2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引用格式

吴健发, 王宏伦, 王延祥, 刘一恒. 无人机反应式扰动流体路径规划. 自动化学报, 2022, 48(x): 1−16

(Wu Jian-Fa, Wang Hong-Lun, Wang Yan-Xiang, Liu Yi-Heng. UAV reactive interfered fluid path planning. Acta Automatica Sinica, 2022, 48(x): 1−16)

http://www.aas.net.cn/cn/article/doi/10.16383/j.aas.c210231?viewType=HTML


随着无人机的作业空域由中高空向低空乃至超低空不断拓展,其所面临的障碍环境也日趋复杂,对飞行路径的快速规划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以深度强化学习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方法蓬勃发展,为解决复杂障碍环境下的无人机在线快速路径规划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然而,如何将深度强化学习与经典路径规划方法有机结合以分别发挥二者在优化速度和路径规划质量方面的优势,如何设计与所用路径规划方法相适配的模拟训练环境以实现环境的规范化建模,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


本文针对复杂三维障碍环境,提出一种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无人机反应式扰动流体路径规划架构,如图1所示。该架构以一种受约束扰动流体动态系统算法作为路径规划的基本方法(算法中不同扰动流体系数组合对规划路径的影响如图2所示),根据无人机与各障碍的相对状态以及障碍物类型,通过经深度确定性策略梯度算法训练得到的动作网络在线生成对应障碍的扰动流体系数,继而可计算相应的总和扰动矩阵并以此修正无人机的飞行路径,实现反应式避障。此外,提出面向反应式扰动流体路径规划的强化学习训练环境规范性建模方法,以提升训练效率。仿真结果表明,在路径质量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如图3和表1),所提方法在规划快速性方面明显优于基于滚动时域控制的在线路径规划方法(如图4)。


图1.png

图1  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反应式扰动流体路径规划总体流程图


图2.png

图2  不同扰动流体系数组合对规划路径的影响


图3.png

图3  路径规划效果(对比项:基于不同步长滚动时域控制扰动流体路径规划方法)


表1.png


图4a.png

(a) 单步运行时间对比

图4b.png

(b) 单步平均运行时间对比


图4  规划时间对比(图a中蓝色项、b中最左项为本文方法)


作者简介


吴健发

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博士后. 主要研究方向为飞行器智能决策与协同控制.

E-mail: jianfa_wu@163.com


王宏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飞行器自主与智能控制、抗扰动控制、无人系统路径规划与精确跟踪. 本文通信作者.

E-mail: hl_wang_2002@126.com


王延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主要研究方向为无人机路径规划, 空中加油精准引导与控制.

E-mail: wyxjy51968@163.com


刘一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主要研究方向为飞行控制, 轨迹规划, 机器学习. 

E-mail: 18810010709@163.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1369-1319840.html

上一篇:基于池的无监督线性回归主动学习
下一篇:《自动化学报》2021年热点文章回顾
收藏 IP: 159.226.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