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ncos007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Hao-Song-13

博文

不容忽视的H5Ny流感病毒

已有 2273 次阅读 2021-3-26 09:14 |个人分类:病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9年底至今的新冠疫情COVID-19,成为全球众志成城的敌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居家隔离等手段对于控制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措施也显著降低了全球季节性AB型流感病毒的感染率。

然而,动物源性的禽流感,尤其是高致病性H5Ny禽流感病毒,却是势头难挡,2019年底在欧洲、非洲等国家频繁暴发禽疫情。2020年更是在台湾不断暴发包括H5N1H5N2H5N5H5N8在内的H5Ny禽流感病毒。尤其是H5N8,在南非、中欧、东欧等地不断暴发。20208月,俄罗斯暴发家禽和野鸟H5N8疫情,9月中旬疫情蔓延至哈萨克斯坦等地。202010月,新的一波H5N8疫情在丹麦、德国、以色列、荷兰及英国等欧洲国家以及以色列、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暴发。据报道,这些H5N8流感病毒属于clade 2.3.4.4b,在HA受体结合区存在T160A突变,可能会增强人受体的结合,这极大增加了病毒传播到人的风险。H5N8病毒在家禽和野鸟的持续疫情更是给病毒跨种间传播提供了机会。最终,俄罗斯于202012月在七名养殖场工人检测分离到H5N8病毒,表明病毒已经传播到人类。

H5Ny属高致病性禽流感,人感染后病死率也比季节性流感要高,因此,有关部门的持续监测和防控极为重要。公众平时要做到少接触、不接触野鸟和家禽,不要购买活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87388-1278660.html


下一篇:全球首发--人感染H10N3禽流感病毒
收藏 IP: 124.16.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