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shi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shi8

博文

我为什么读博士 精选

已有 8852 次阅读 2012-11-28 20: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梦想, 读博士, 逃离科研

    最近关于逃离科研的话题,有点消停了,但是却正是冷静下来思考的好时候。刚刚看到龙桃博主的博文,我为什么不读博士。那么我就来写一篇相对应的博文,我为什么读博士,以作呼应。

1.儿时的梦想
    这大概是每个八十年代出生的同龄人都拥有的梦想吧,想当科学家;或者另一个答案往往是,当兵。上大学之前,老爸就和我说,大学毕业了,你去当两年的兵,锻炼一下。但是现实却是,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和当兵无缘(国防生除外),所以科学家成为唯一的梦想。趁年轻,何不为梦想搏一把!
    PS:在我们老家,现在只有那些学历低,整天无所事事的孩子才想办法花钱去当兵的,省得在家整天游手好闲,还能接受教育和锻炼,退伍之后还能拿个派遣证。

2.弥补高考的失利
    高三的时候,和老婆的恋爱,以及高考的发挥失常,我从必然考上985院校的梯队,直接掉入到了二本院校。为了和老婆一起去上大学,又选择了不再补习。同学聚会的时候,看着来自清华浙大南开天大北理工。。。的同学,觉得已经和他们不属于一个群体。虽然本科期间,我仍然乐于学习,一直在本专业排名前三,拿到了学校、国家的很多奖学金,但是院校的差距,确实很大地影响了我的自信心。而在硕士考试面试的时候,听着在北京的某所大教授们对于我本科院校的各种笑声的时候,我几无可忍。估计他们认为我是又一个低级别院校出来的考研专业户吧,高分低能的代名词。我当时后悔自己没有报考物理所,而选择了这个所,也许那里公平得多。退而求其次地选择了这个所,也是我当时不自信的表现吧。而现在,我也庆幸自己当时没有被录取。
    (可能这点要接受大家的批评了吧,且二本的本科学位是永远无法改变的。)
    PS:今年夏天,经过八年的恋爱长跑,俺和老婆终于结婚啦,啦啦啦。。。

3.来自家庭的支持
    我的父亲母亲曾经是地道的农民,父亲刚刚上高中没几天,就来了个什么运动,被爷爷雇了辆牛车拉回家了。而母亲只上了半年的小学,就因为照顾兄弟姐妹,然后挣工分,离开了学校。也许是他们自身的遗憾,不想让我也经历吧,因此他们都非常支持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他们眼中,我是值得他们骄傲的。虽然父母对于我出国读博士的决定,有些担心,但是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另外,现在家里的经济情况比小时候强太多了,父母衣食无忧,暂时还不需要我的照顾和陪伴,也为我减轻了不少的心理负担。虽然总是念叨着以后在大城市买房艰难,要尽力帮助我,省吃俭用;但是我更经常告诉他们,要享受人生,不要总想着节省,更不要想着我买房的问题,我目前还没有将买房列入计划。
    老婆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虽然有时候和她开玩笑,说是耽误了我的高考,但是我却感谢她给我带来的一切美好的生活。她今年
刚刚硕士毕业(比我晚一年是因为医学五年本科,硕士三年免疫学,感觉其实就是在做生物实验),但是出国读博受阻,准备工作了。因为我目前的选择导致她可选择的余地极小,这也是在我所在的这个小国家,奥地利维也纳,很难拿到奖学金的原因之一。她做科研踏实认真,各类生物技术运用熟练,还经常帮助实验室外面的人做小动物活体荧光测试。唯一经常让我唠叨的就是看文献太少,自己的思想太少;但是答辩的时候,她所做的是别人几倍的工作量,研究全面深入,答辩老师都有点震惊。为了我,只选择申请了维也纳医科大学的一位教授,结果该教授的FWF项目没有申请成功,接下来,又被CSC莫名拒绝,导致了出国读博受阻。她去应聘某医院大型检疫中心实验室,院长听说了,也亲自和她谈了一个小时;虽然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去该医院,但是我很感谢这个医院,让老婆恢复了自信心。目前,老婆刚刚来到维也纳,过年之后,恐怕就要真正地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了。
    PS:貌似情不自禁地有点跑题了啊。。。

4.我的选择
    龙桃博主说自己的年龄大了,也是不读博士的原因之一。我的年龄比他还大两岁,但是我却认为自己很年轻,还有时间去拼一把。当公务员?如果你二十岁能想到50岁时候的生活。。。
    不是说,年轻,就不要怕犯错嘛!况且,去年,还有人把我当做大一新生呢。
    我的硕士研究做得还可以,但是经常受困于仪器的限制。在研三的时候,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却很难在本实验室开展。尽管大老板每每极力劝说自己读他的博士,并且还认为假如我能发表两篇PRL的话,全国优秀博士还是有希望的。但是我早已坚定了到国外读博的决心;况且,我很难相信自己在目前的状态下,能发两篇PRL。后来他为此不惜规定,不给硕士生写推荐信,还对发文章提出按照影响因子给予金钱奖励的激励措施,也没有让我这个决心动摇哪怕那么一下下--反而更加坚决。
    为了能够专心做我想做的研究,我推掉了几个全奖,转而申请了CSC的奖学金(即使拿到的钱少了一些),到了现在的实验室,不用做导师申请的课题,却可以利用共振拉曼光谱做深入细致的研究(花了几个月才把实验室的各种激光和dye laser都调试修好,引入到拉曼光谱仪中,貌似好多年没人用过了)。这种自由探索的感觉太好了,让我每天都有想赶紧去做实验的冲动!虽然经历着无数次实验的失败,但是却坚定了自己的路。
    其实归根结底,我之所以选择读博士,主要还是因为自己的喜欢,喜欢那种探索未知的乐趣,不为外界所诱惑。我热爱做实验,却不爱写论文,结果现在是需要还账的时候了,一年前就该完成的论文,马上要必须赶紧写了;现在的论文,可以明年一月再写吧。。。
    最后,和
龙桃博主说,退休之后再做研究?这真的不现实。趁年轻,把博士读了吧!

    PS:顺便做个广告,如果有需要用到可调共振拉曼光谱(458-1024 nm)做研究的碳纳米材料老师同学,可与我联系讨论,共同进步。我研究的领域是,碳链,金属型单壁碳纳米管以及小直径双壁碳纳米管等。



    来维也纳大学物理系读博士一年多了,接下来估计会写一些读博士以来的总结性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614-637183.html

上一篇:亲自整理-2011最新影响因子完整版
下一篇:我拒绝了去日本开会做实验
收藏 IP: 131.130.30.*| 热度|

9 彭真明 曹聪 薛良交 龚鹏飞 许培扬 苏德辰 张玉秀 廖晓琳 李志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