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shi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shi8

博文

谈谈国外和国内学术会议 精选

已有 6167 次阅读 2012-3-16 0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神马, 国际会议, 中国人, 会议, 英文名字

  今天比较清闲,烧炉子等待降温中,没别的事儿了,所以上来写几句,从一个学生的角度谈谈国外和国内学术会议。
  在国内的时候,参加了几次国际会议(不是那种冒充国际会议的国际会议。。。),NT09, carbon 2011,还有个是为了面试去参加的会议,英文名字忘记了,但是Iijima 神马的各种牛人也都在场,当时是为了和韩国一位教授Young Hee Lee面试才去的,虽然后来没去韩国(不想去韩国日本,一直对欧洲比较向往,所以选择去了欧洲),实在是对不住这位韩国的著名科学家了。国内的会议经常参加的也就是物理学年会以及一些记不住名字的会议,还得过神马最佳张贴报告奖,着实是汗颜,不过有500大元的奖励是不错的。但是会议的质量会差一些,经常硕士生都能上去讲报告了,而不是课题组长上去讲。(我就上去讲过,知识掌握不够深不够广,问题有时候确实回答不上来)。
  国内举办的国际会议经常是很大的规模,中国人参加的也着实是多,有些质量很高,如上面提到的NT09。但是交流的目的有时候较难达到,人太多了,作为学生,很少有机会和那些教授,尤其是外国教授聊天交流,因为人家经常被教授们围着聊,学生哪能插上话啊。外国举办的会议,人数就会少很多,因为中国人少了(估计差旅费太贵了吧),但是每天都和某些人碰面的机会多了,聊着聊着就没准产生了什么火花,或者有了合作意向。
  中国科研人员不喜欢开party,很少半夜还在酒吧。但是在国外参加会议之后,大多数人竟然还不回去睡觉,直接转向酒吧聊天,于是聊着聊着也就熟了,一两点没睡觉太正常了。我是很讨厌party的,主要是怕喝酒,不爱喝。所以导致我交流不多,但是也认识了几位教授,对我最近的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还有位教授准备就我做的实验,做一些理论计算工作。
  另外,国内的会议经常有旅游计划,其实国外的也有,这个不是中国特色。毕竟开会是很费脑细胞和体力的,放松一下,到处逛逛,有益无害嘛。我上周一周都在一个滑雪胜地,参加一个国际会议,整整七天,会议的日程是上午开会,下午休息,晚上继续开会。其实下午的时间就是为了大家去滑雪专门设置的,还违心地叫神马mini workshops。下午的时间晚上补回来了,所以没感觉耽误了什么。这个会议别的中国人我就见到四个人,只有成老师是大陆过来的(我们住在一个私人house),剩下的都是在外面读博士或是博后来的。整个会议规模也就两百来人,但是感觉交流却更多。学生在这里可以自由地和教授们一起聊天。
  炉子差不多了,也该回去了。下次有时间,把剩下的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614-548191.html

上一篇:硕博毕业之后可否继续从事硕博期间的研究方向
下一篇:作为学生,我所感受到的中外教授的差别
收藏 IP: 131.130.30.*| 热度|

5 曹聪 孙学军 张红光 任胜利 谢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