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亶文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w 伟人毛泽东,永在民心中;泛舟地磁海,会友乒乓界。教授研究员。

博文

靠前兆预测是瞎子摸象

已有 3304 次阅读 2015-4-26 09:16 |个人分类:地震预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靠前兆预测是瞎子摸象


昨天,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业内人士都知那是印度板块与西藏板块挤压的结果。

今年2月25日,国际顶级科学期刊《科学》撰文称,此前认为在西藏地区1505年的地震将压力释放,减少了喜马拉雅山中心地震带的地震风险,但新研究认为,压力并没有被释放,喜马拉雅山中心地震带几个世纪以来的平静,只是一种错觉,可能会爆发大规模的地震,给加德满都或新德里这样的城市带来巨大的破坏。文章说:当地政府必须准备一场可能随时发生的大地震。

事实上,过去十年中,有不少论文和科研都显示,尼泊尔当地喜马拉雅断裂带的压力在积聚,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在增加。

地震前印度神牛突然狂奔,白鸽乌鸦乱飞。有动物异常。

对某些地震可以探索着去预测,但只是大概,做不到精确三要素,如历史上的海城地震。许多地震是孤震,如唐山地震,几乎无前兆。我们队地下构造和活动知之甚少,天气预报可以向空中发卫星观察,科学发展到现在,向地下发“卫星”是绝无可能的,所以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靠前兆预测是瞎子摸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292-885240.html

上一篇:应该大量减持美国国债
下一篇:《七言年花》
收藏 IP: 61.48.37.*| 热度|

2 杨正瓴 jxj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