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亶文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w 伟人毛泽东,永在民心中;泛舟地磁海,会友乒乓界。教授研究员。

博文

北风那个吹得不错 雪花那个飘得不太好

已有 6056 次阅读 2011-6-2 11:23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雪花那个飘, 北风那个吹

北风那个吹得不错 雪花那个飘得不太好

关键词:北风那个吹 雪花那个飘 知青 东北 喜新厌旧 “陈世美” 77级大学生 78级研究生

 

/王亶文

 

“北风那个吹”电视剧看完好几个月了,我还不时地想起。一是可能因为我的东北情结,我在那里工作了十年,出差时别人听我的口音,都说我是知青,因为那儿有不少上海知青。后来我教高中,送过毕业生到集体户,也代表学校去看望过学生。所以,我喜欢看“北风那个吹”。

 

现在,“雪花那个飘”正在放,看着看着,觉得不太对劲。在农村,赵长天叫刘翠翠为自己的媳妇,也发生过关系。在他最困难的时候,赶去高考的路上胃病犯了,是刘背着他在雪地里艰难地赶上时间,而刘病倒了,没能参加高考。后来证明,她的学习最好,第二年就考上了大学,在78级里学习最好。赵的政治审查通不过,也是刘以死相逼,赵才上的大学。可是,上学后他对刘的爱情马上就变成了报恩思想。电视剧写他实际上成了新生代的“陈世美”,他和同班同学初萌恋爱。电视剧批评了韩老六和吕卫兵的喜新厌旧,但是却赞扬了赵长天的喜新厌旧。

 

另外,赵在剧中多处好象是个造反派。而韩老六被写成根本不是个大学生了。在关于陶自然爱情的辩论时,赵长天慷慨激昂,大出风头。他竟然把在艰苦岁月里与刘翠翠的极为令人难忘的爱情忘得干干净净。而刘翠翠竟然也在辩论会上发言了。在“飘”剧中,我到喜欢冷雪松和班长等人物形象。

 

两剧都是高满堂的作品。总体我还是非常喜欢的。“飘”剧取材于他的亲身经历,他说:“当年,北方下了一场大雪,国家恢复了停滞十年的高考。考生们迎着大雪走进考场。我去考试的时候,走了60里地,半夜就出发了。举着火把照明,一路上,不断有考生举着火把加入进来,回头望去,山路上火把蜿蜒,我相信这是77级考生永远都无法磨灭的记忆!”是啊,在电视剧的头里,我看到这情景感动了!写77级的考生的事情,与本人的78级研究生考生有许多相同之处。那时,我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正在无望之际,恢复研究生招考给了我希望!我是到县里参加的考试,为了晚上能睡好觉,我带了些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292-450777.html

上一篇:动画片 想说爱你不容易
下一篇:你的笑容是“娜”样的灿烂
收藏 IP: 114.249.130.*| 热度|

2 杨月琴 肖振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